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易時間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梁鳳儀的答覆:

問題: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繼去年實行第一階段延長證券市場交易時間後,計劃在二○一二年三月五日起進一步推行第二階段延長交易時間,而原來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將進一步縮短至一小時。不少業內工會及從業員對有關安排表示不滿,要求港交所維持一個半小時的午休。可是港交所對此置若罔聞,並按計劃在三月份推行第二階段延長交易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交所推行第二階段計劃之前,有否主動與業界磋商,瞭解業界就進一步縮減午休時間而面對的困難;如有,困難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有否評估港交所減少午休時間時,對業內從業員的影響,以及有關配套是否足夠;如有評估,結論是甚麼;及

(三)鑒於根據港交所二○一○年十一月的諮詢總結,支持縮短午休至一個半小時的業內人士數目其實較多,加上現時不少從業員反對將午休時間進一步縮短,當局會否要求港交所暫時擱置計劃,並考慮以其他方式(例如提早開市及延後收市等)代替縮短午休至一小時的決定;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二○一○年九月就延長交易時間進行公眾諮詢。期間,我們了解港交所行政總裁曾分別跟七間證券業行業組織的代表會面,當中包括代表前線員工及其他市場從業員的的行業組織,討論有關建議及聽取意見。港交所共收到556份諮詢回應意見,分別來自交易所參與者、經紀業界組織、上市公司及相關組織、專業團體、銀行業組織、其他機構及個別人士(包括證券商員工)等。大部分機構及市場參與者贊成縮短午休時間,而選擇午休時間為1小時及1.5小時則各有支持者。在個別人士的回覆中,不支持縮短午休時間的較多。另亦有回應人士提倡全面取消午休時段或不作改變。

  港交所一直有與行業組織及市場從業員保持接觸,聆聽他們對香港市場的意見,包括對延長交易時間的意見。最近,港交所亦分別在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和二月九日再與業界代表會面,就延長交易時間的安排交換意見。一般而言,港交所在這些不同場合所收到的意見,與在公眾諮詢期間所收到的意見大致相同。就進一步縮減午休時間所涉及的困難,有部分市場從業員表示會影響他們利用午膳時間與客戶接觸。

(二)港交所在二○一○年的諮詢文件中已分別列出在延長交易時間後對香港整體市場的好處及對市場從業員的影響,在其諮詢總結文件亦顯示,在交易所參與者、經紀協會、銀行、專業團體及上市公司的回應當中,支持縮短午休時段的市場人士較佔大多數,但在經紀行僱員的回應當中,則以不支持者較多。證監會在審批港交所有關實施延長交易時段的規則時,已考慮港交所所做的市場諮詢結果,其中包括業界從業員的意見,和衡量延長交易時段對香港整體市場的發展及影響。

(三)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其證券市場與內地市場關係密切,近60%市值及逾70%成交額均來自內地相關證券,以內地證券為相關資產的衍生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及結構性產品亦越來越多。內地市場進一步開放,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跨市場交易活動及產品將會更趨頻繁。由於內地金融市場日益重要,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係更趨緊密,延長交易時間可讓我們市場的交易時間與內地市場的交易時間全面重疊,有助投資者對市場消息的反應,強化在香港市場買賣的內地相關證券的價格發現功能,及便利跨市場產品的發展。

  另一方面,延長交易時間有助縮窄香港市場與區內競爭對手的開市時間差距,加強我們的競爭力。證監會亦注意到證券市場縮短午休時段及取消午休時段為國際趨勢。舉例來說,台灣,南韓及澳洲的交易所均不設午休時段,新加坡交易所亦已於去年八月取消午休時段,東京交易所則於去年十一月縮短午休至1小時。

  另外,考慮到縮短午休時間至1小時或會對前線員工帶來不便,有關改動會分兩階段進行,以一年作過渡期,方便業界作出調整。首階段於去年三月七日起實施,把午休時間由2小時縮短至1.5小時,另早上持續交易時段提前30分鐘開始;第二階段由今年三月五日起實施,午休時間進一步縮短至1小時。證監會表示延長交易時段的安排已提供時間予業界作出適當的調整和準備,有關交易時段的最新安排對提升香港市場的競爭力至為重要。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