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骨灰龕位供應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骨灰龕位的供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發展局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更新的私營骨灰龕名單中,第一部分(即符合土地契約的用途限制及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未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私營骨灰龕)的32間私營骨灰龕合共提供多少個骨灰龕位,以及該等骨灰龕位的使用率為何;

(二)是否知悉,發展局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更新的私營骨灰龕名單中,第二部分(即規劃署及地政總署已獲悉而不屬第一部分的其他私營骨灰龕)的66間私營骨灰龕合共提供多少個骨灰龕位,以及該等骨灰龕位的使用率為何;

(三)有否規劃未來10年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數量;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有否規劃未來10年私營骨灰龕位的供應數量;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共有八個公眾骨灰龕,合共提供約167 900個公眾骨灰龕位,每年約有300餘個可重用的骨灰龕位提供予輪候申請人士。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現時提供並管理約216 600個骨灰龕位,除小量可重用的骨灰龕位外,已經全數配售。另外,天主教、基督教及佛教等宗教團體營辦的墳場合共提供約126 700個骨灰龕位,其中約34 000個尚未配售。此外,政府亦鼓勵市民以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及悼念先人(例如將骨灰撒放於紀念花園或本港指定海域及網上追思)。

  為更有系統地向公眾提供政府有關部門知悉的私營骨灰龕的資料,從而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於二○一○年十二月公布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的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有關資料上載於發展局網頁,並每季更新,最近一次為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就議員的四部分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私營骨灰龕經營者可按既定渠道和程序向有關部門或機構申請發展相關設施或就其經營的設施申請規範化(例如申請相關的規劃許可及/或修訂土地契約等)。政府現階段並沒有私營骨灰龕所提供龕位的全面統計。若經營者近期遞交這類的規劃申請,其申請或已批准的龕位數目會載列於私營骨灰龕資料中。視乎個別個案,根據土地契約等可提供龕位的數目(若有的話),亦會載列於私營骨灰龕資料中。

(三)及(四)政府在和合石橋頭路興建的一座公眾骨灰龕及紀念花園將於二○一二年七月落成,可提供約43 000個龕位。在各區物色合適地點發展骨灰龕的概念,亦獲得公眾支持。政府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共24幅初步選址。其中,在獲相關區議會支持下,鑽石山靈灰安置所擴建計劃快將落成(1 540個龕位),而長洲墳場擴建計劃(990個龕位)亦將於二○一三年年初展開,並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政府正全力就其餘選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或交通影響評估(若需要的話),以確定選址是否適合作骨灰龕發展用途。我們會由二○一二年第二季起陸續徵詢區議會意見。如獲得區議會及立法會支持,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在內,政府估計將可在未來五年(即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提供超過12萬個新龕位,累計至中長期(即二○一七至二○三一年)預計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龕位。至於私營骨灰龕位的供應,則視乎市場供求而定。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