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自駕遊計劃實施安排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自駕遊計劃)第一階段將於下月實行,政府一再強調會在檢討第一階段的成效後,才決定第二階段的細節。鑑於不少市民對應否實行自駕遊計劃仍表示有保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五類可以過境的車輛(即兩地巴士、特區出租汽車、特區私家車、內地公務/商務車和兩地貨車),平均每月的過境車次分別為何;有否評估實行自駕遊計劃後,該等車次的變化為何;

(二)政府將根據哪些準則評估自駕遊計劃第一階段的成效,以及採納該等準則的理據為何,並舉例說明將會基於甚麼具體情況判定第一階段已取得良好成效,而落實開展第二階段;

(三)當局與廣東省政府就自駕遊計劃進行商討時,有否向其承諾在第一階段落實後,必須落實計劃的第二階段;若有,該承諾的詳情為何;若否,政府會否因為市民對實行計劃第二階段的強烈反響而擱置自駕遊計劃;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是否已經與廣東省政府建立溝通和協商機制,處理自駕遊計劃落實後的各種問題,以及收集兩地的公眾對自駕遊計劃的意見,並就他們的意見和憂慮進行磋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二○一一年的相關統計數據(註1),按過境車輛類別,每月平均的車次如下︰

車輛類別    過境巴士  私家車(註2) 貨車
---------------------------------------------------
每月平均的車次 101,600   543,200    654,200

註1︰根據香港海關的統計數據
註2︰私家車類別包括過境出租汽車、香港私家車、內地公務車及商務車。

  由於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第一階段每天只發放50個配額,而每一個配額只容許有關私家車在指定期間進出廣東省一次,我們預計對現有過境車輛的車次不會有明顯影響。

(二)政府在實施試驗計劃第一階段後,會小心觀察檢討計劃各個方面的運作情況和成效,包括口岸運作、申請資格、行政運作、對廣東省交通及相關方面的影響、宣傳教育、事故處理等方面。

  政府會根據以上各方面的因素檢討第一階段的成效,進一步與廣東省有關當局研究商議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我們在制定第二階段安排時,必定會充分聽取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實施第二階段試驗計劃,還涉及修改法例,因此,政府和立法會也會各自做好把關的角色。

(三)我們於二○○九年一月二十三日的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已說明,我們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初步同意分兩個階段推行建議計劃:首先發放香港私家車的一次性特別配額,試行情況如令人滿意,廣東私家車的特別配額會在隨後階段發放。我們當時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亦清晰表明,雙方專家會繼續研究整體的實施計劃,並會首先公布首個階段(即向香港私家車發放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實施安排。當時,委員普遍歡迎發放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建議。粵、港雙方政府一直按照這個方向,繼續研究相關的實施細節,並在二○一○年四月將這項試驗計劃納入《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我們已公開表示,會在第一階段試驗計劃實施一段時間,有暢順運作的經驗後,進一步與廣東省政府研究商議第二階段粵車來港的具體安排。我們會聽取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做好有關工作。

  實施第二階段試驗計劃會涉及法例修訂,為獲發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廣東省私家車提供臨時牌照以及收取有關費用提供法律基礎。有關法例修訂如不獲立法會通過,我們便無法實施第二階段計劃。粵方對香港需要進行法例修訂及有關程序是有充分了解的。

(四)我們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在二○○八年底成立專家組,研究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實施框架及有關的具體安排。兩地政府的有關部門會在推出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後,小心監察上述第(二)部分回覆中列出的各項事宜,處理落實計劃時遇到的問題。雙方政府亦會通過專家組進行溝通和協商,檢討第一階段的成效,包括市民對試驗計劃的意見,以進一步研究商議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保持緊密聯繫。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