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日撲滅罪行委員會開會,我們討論了二○一一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我們亦討論了二○一一年下半年商業罪案情況,稍後李鳳英議員會向大家報告。我們都討論了二○一二至二○一三,我們的宣傳策略有甚麼是需要注意的。首先和大家作一個簡單的報告,二○一一年,香港治案情況都很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與二○一○年的數字差不多,嚴重暴力罪案數字則減少了百分之三點三。有很多罪案都有所下降,譬如:店鋪盜竊、車內盜竊、爆竊、行劫、刑事恐嚇,甚至比較嚴重罪案,例如強姦、兇殺案都有所下降,當然有部分罪案有所上升,譬如是行騙、打荷包、刑事毀壞等。嚴重毒品罪案都持續下降,整體干犯嚴重毒品罪行人數下降了百分之六,青少年干犯嚴重毒品罪行更加下降了雙位數字,達百分之十一。除了嚴重毒品罪案,青少年整體犯案數字都有所下降,所以情形都比較平穩。

  今日亦討論了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我們有幾方面關注的,第一、行騙;第二、網上騙案,即科技罪案;第三、打荷包罪案;及第四、打擊青少年吸食毒品,雖然在過往一年,我們看到有些成績。所以我們今年四個宣傳策略:第一是「提防受騙」;第二是「妥善保管財物」;第三是「防範性侵犯」;及第四是「企硬!唔take洁I」這是我們今年四個宣傳策略。

記者:毒品個案數字減少,但整體緝獲毒品增加,是否代表每一宗案件牽涉毒品數量較以往嚴重?

保安局局長:主要是因為我們執法部門,特別是警方和海關在情報主導方面,採取積極行動,去年,我們在幾類毒品上搜獲數字有所增加,譬如,海洛英、冰、可卡因、氯胺酮(K仔)和大麻,其實大部分所搜獲的毒品都在出入境口岸搜獲,現時,我們希望從源頭上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正因為我們打擊中下游毒品供應,所以今年較去年干犯嚴重毒品罪案人數有所下降,特別在青少年方面,當然我們不是單靠執法,另外要從宣傳教育、康復、和其他海外執法部隊加強聯繫、情報交換等。唯一只有可卡因不在我們出入境口岸所搜獲,我們經過海外有關部門的情報交流破獲一宗非常龐大的可卡因販毒案。

記者:是否有更多毒販以香港作一個毒品轉口港和這些毒品來自哪些國家?

保安局局長:我現在沒有證據指香港是一個毒品主要轉口港,但大家不要忘記香港是一個很繁忙的商港和在東南亞是一個國際旅遊中心,每年經過香港機場的旅客,無論入境、出境、過境,共有四千多萬人次。在這方面,我們正正要和海外、內地有關部門加強情報交換和在行動上配合,我們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我們做了我們的工作。

記者:......搜獲大麻和海洛英的數量上升的原因......

保安局局長:剛才你提到大麻、海洛英和其他(毒品)都是在口岸加強堵截後而緝獲。正正因為我們在口岸把好關,今年香港人在干犯這些嚴重毒品罪行的數字有所減少。可卡因數字的上升並不是在口岸截獲,而是經過我們精心部署和與海外執法部門透過情報交流,我們在香港破獲一個龐大的販毒集團。

記者:毒品的來源地在哪堙H

保安局局長:毒品的來源地有很多的(地方),例如海洛英,很多來源地相信是來自金新月的地方,即是阿富汗等地。至於K仔,很多時候經過馬來西亞,新加坡,或者是經過內地的地方來。可卡因的來源,我們相信是從南美來的。

記者:(關於搜獲大麻和大亞灣演習)

保安局局長:我剛才所說,今年大麻緝獲主要在口岸。大亞灣的應變計劃,我們在短期之內會有一個報告給立法會的保安事務委員會,我們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有一個整個區域性的演習,到時很多部門,可能有些市民,我們也會邀請他們參與這個演習。

記者:(關於侮辱警方人員)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用英文講了一次,警務人員,特別是前線的警務人員,他們在執法的時候,他們保障了我們每一個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和維護了香港的穩定繁榮,所以警方在合法行使他們的權利的時候,是應該受到尊重。但是我們看到在過往一兩年,確實是有一些情形,有部分的市民挑戰警方的執法權力,甚至有時會用言語的辱罵,去羞辱前線的警務人員,有時有肢體的接觸,甚至是襲警,我想這些事是不應該鼓勵,這會令香港的法治受到挑戰。我再講一次,我們現時並沒有意願在這個時候立法。但如果情形繼續惡化,令前線警務人員不可以合法執行職務,我們真的要想想這事。

記者:昨日很多人上街抗議曾蔭權,你覺得廉政公署是否需要調查?

保安局局長:在香港,不論是政治委任官員或公務人員,我們也有很嚴格的守則。例如公務員而言,包括政治委任的官員,也要遵守防止賄賂條例。另外就公務員而言,有公務員的守則,有公務員的規則,及有一些通告,規管了公職人員要怎樣防止避免利益衝突,亦即接受利益有很嚴格的規管。這是為了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我們是一個廉潔社會。至於你問及昨日有人上街,廉政公署應不應該......第一,保安局局長是沒有權管廉署的,這不是我的工作範圍。但身為一個前任的廉政專員,我對廉政公署的工作非常有信心,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想廉署收到任何投訴,一定也會依法辦事。

記者:現在條例是否未能規管行政長官......

保安局局長:我想在過往,即兩年前我們已經修改了法例,現在行政長官已受防止賄賂條例規管。

記者:關於以前是否有任何條例保障公職人員免受侮辱?公職人員和警務人員有沒有需要在這方面看齊?

保安局局長:關於有沒有任何特別條例防止公職人員被侮辱,這要視乎被侮辱的定義是甚麼。剛才有記者朋友也提及,有一條條例「阻差辦公」,但「阻差辦公」有一個特別意義,例如單單用言語鬧警務人員是否阻差辦公?這個我們要回去再研究。但很多時候,我們大家也知道言論自由,有時不僅前線警務人員,有時公職人員也知道當市民有怨氣時,也經常用一些言語挑釁公職人員。我剛才已說過,我不想在現在這個環境下去立法阻止這些情況,但我希望市民大眾對我們前線的警務人員或執法人員給予一定的尊重,讓他們可以在法律賦予的權力下,服務香港的市民,謝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