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所發表的意見。我現就議員提出有關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的醫療服務主要問題作出回應。

  與其他已發展地區一樣,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而因為老年癡呆症是長者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香港的老年癡呆症患者數目正持續增加。政府一直致力以跨專業和跨界別的團隊方式,通過醫、社兩個體系的緊密協作,為老年癡呆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全面的醫療和照顧服務。

  在診斷及醫治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精神科現時負責跟進約一萬一千多名患有不同程度老年癡呆症的患者。在初期診斷時,醫生會利用血液檢驗、行為評估、智能測驗、腦部磁力共振造影檢查及正電子掃瞄等,診斷病人是否患有老年癡呆症。因應病人個別情況,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病人會被轉介至醫管局內科和精神科專科門診接受評估、治療及復康進展監察。

  在治療過程中,醫療人員會制訂切合病人情況的個人治療方案,以便提供持續及有效的治療,並會因應每宗個案的情況為患者提供藥物、認知訓練、醫療評估及復康服務。由於不少老年癡呆症患者同時患有其他疾病,醫管局亦會根據患者的臨床需要及個別狀況,安排患者接受不同專科的治療及跟進,以便有效地為患者提供所需的治療及照顧。

  近年,醫管局已增加使用證實具臨床療效的抗老年癡呆症新藥,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延緩機能衰退。由二○○八至○九到二○一○至一一年度,獲醫管局處方抗老年癡呆症新藥的病人數目增加超過三千人。醫管局會繼續留意抗老年癡呆症新藥的開發,並透過既定機制檢討藥物的使用。

  為加強對居住在社區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支援,醫管局已設有老人精神科外展和社區老人評估服務。早於一九九三至九四年度起,老人精神科外展小組為居於安老院舍並患有精神健康問題,包括老年癡呆症的長者提供診治。截至二○一一年九月底,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涵蓋全港超過九成津助安老院舍及大約三成私營安老院舍。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計劃的外展服務人次超過九萬人次 。

  此外,醫管局由一九九三至九四年度亦已設有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定期到訪安老院舍,為長者提供適時的醫護支援,定期跟進患者的情況,並按需要給予治療。現時,服務範圍約涵蓋六百五十間津助和私營安老院舍,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服務人次約六十一萬。

  在剛才的討論中,有議員提出政府應加強醫護和護理人員的專業訓練。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的健康外展隊伍定期到訪社區,為安老院舍、日間護理中心及其他單位的員工及照顧者提供培訓。培訓計劃由跨專業團隊提供支援,成員包括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內容涵蓋不同課題,例如辨識老年癡呆症的病徵、行為管理、處理照顧者的壓力和為患上老年癡呆症的長者安排活動的技巧,以加強他們對老年癡呆症的認識和提高他們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的能力。在二○一一年,參與培訓人數超過一萬人,當中四千多人為安老院舍員工。另一方面,醫管局轄下的老人精神科外展和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亦會為安老院舍員工提供照顧老年癡呆症宿友的培訓。

  壎芵p除了為老年癡呆症患者的照顧者提供培訓和支援外,亦透過舉辦專題研討會,培訓其他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的前線人員。自二○○八年起,壎芵p已為消防處、房屋署、入境事務處和香港鐵路公司的前線員工舉辦一系列研討會,講解老年癡呆症患者的病徵和特殊需要。由於這些機構的前線員工在其工作地點有機會接觸到老年癡呆症患者,這類研討會因而廣受前線員工歡迎,壎芵p會繼續密切檢視各界對此類培訓的需求,適當地加強現有服務。

  我們認同在原議案中,議員提出有關公眾教育的重要。一直以來,政府有關當局致力提升公眾對老年癡呆症的認知和了解。壎芵p一直有利用不同渠道向公眾提供有關老年癡呆症的資訊,包括電台及電視訪問、新聞發布、網頁,及製作各種健康教材,包括單張、視像光碟等,以提升公眾對老年癡呆症的關注及認識、推廣老年癡呆症的護理技巧,以及消除對老年癡呆症的誤解與歧視。

  為了讓公眾在照顧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方面能掌握更多的知識和技巧,壎芵p出版了《老年癡呆症常見疑問》一書,從專業角度出發,闡述各種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的技巧,及解答照顧者在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疑問。壎芵p的長者健康服務的互聯網網頁亦備有「自助式健康自學/教材套」供市民免費下載。另一方面,醫管局已在近年推出一站式的疾病資訊網站──「智友站」,為大眾提供包括老年癡呆症的資訊、照顧技巧、醫療護理和社區照顧資料等,以支援在社區內患有老年癡呆症人士的照顧者。

  壎芵p一直有積極參與原議案中提出有關老年癡呆症的研究和統計工作。該署曾參與的研究項目包括與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合作的老年癡呆症的社區發病率、與中文大學耆智園合作的公眾對老年癡呆症的認識和誤解,以及老年癡呆症患者在社區走失的情況等。研究結果均有透過新聞發布會公布,從而提高公眾對疾病的認識,和協助相關持分者更佳掌握有關病症的最新情況,以加強醫療和公眾教育的水平。

  政府明白老年癡呆症患者和其照顧者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情況,並致力加強和提升相關服務。雖然目前醫學界仍然未有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的方法,但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樂觀的心境定能延緩衰退速度。在支援老年癡呆症患者方面,除了醫療和護理人員的專業治療外,我們更鼓勵患者的家人和社會大眾能夠給予他們關愛和體諒,讓他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主席,我謹此陳辭。現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方面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