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多謝潘佩璆議員提出有關「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動議,以及黃成智議員、李國麟議員和梁家傑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

  在這部分發言中,我會首先講述現時政府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的醫療服務,然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講述政府就安老方面提供的服務。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我們會在總結發言中再作回應。

  今日動議辯論的主題,以英文來說是「Dementia」,原議案的中文翻譯是「認知障礙症」,我們留意到症狀亦被翻譯為「腦退化症」和「失智症」。對於「Dementia」的中文命名,現時醫學界未有專業共識。由於「老年癡呆症」此名稱沿用已久,廣為人所共知,亦方便醫護人員與病患者和其家屬溝通,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在專業方面未有計劃採用其他中文譯名為醫學正式名稱。我們會密切留意醫學界的共識和參考世界性醫學組織所採納的名稱,考慮是否需要採納另外一個既能反映疾病的病理病徵、亦有助市民大眾、醫護界及世界性組織等溝通及交流的名稱。在今日的動議辯論中,我們將以「老年癡呆症」作為「Dementia」的中文名稱。希望大家在現階段不需要太刻意就此辯論。

  老年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疾病的症候群,即多項特定症狀同時出現的一個醫學名稱。老年癡呆症的症狀包括記憶力及認知功能減退,患者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妄想或幻覺等症狀,而性格及行為亦有可能改變。老年癡呆症可由不同的原因所引致,主要可為分三大類別:阿氏癡呆症、血管性癡呆症和其他癡呆症。阿氏癡呆症是最普遍的老年癡呆症類型,現時成因未明,其衰退速度是漸進式的。血管性癡呆症是由於腦中風或血管疾病對腦部造成的損壞所致,患者衰退的情況通常較為急速。其他癡呆症則可能因營養不良、甲狀腺分泌失調、藥物中毒等原因引起,此類患者可以透過服藥來減輕病情。在某些情況,癡呆症亦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例如柏金遜症或愛滋病等。

  目前醫學界仍然沒有徹底根治和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的方法。與其他疾病一樣,及早察覺病徵和盡早求醫對治療老年癡呆症最為重要。我們現時的醫療方針是透過藥物、認知和復康訓練等,減低患者腦部退化的速度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醫管局的跨專業和跨界別醫療團隊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醫療服務。醫管局透過一系列的專業檢驗和評估,診斷患者所需的治療、復康和護理服務。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患者會按情況獲轉介到專科門診接受老人科及老人精神科的跟進治療。

  由於不少老年癡呆症患者並非住院病人,而是居住在社區或安老院舍,我們留意到在社區層面支援老年癡呆症患者和其照顧者日漸重要。為此,醫管局設有老人精神科外展和社區老人評估服務,服務包括為居住於安老院舍的老年癡呆症患者訂立治療方案、監察康復進展和定期到訪安老院舍跟進患者情況等。

  此外,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的健康外展隊伍會定期到訪社區,為老年癡呆症患者的家人和照顧者提供教育及培訓,以增加他們對照顧癡呆症患者的認知。

  因應未來人口老化的趨勢,我們預期老年癡呆症患者數目將持續增加。政府有關當局會繼續密切檢視現有醫療服務,致力加強醫、社協作,並與各服務提供者和組織保持聯繫,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主席,我謹此陳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講述政府安老服務方面對患者及照顧者的支援。在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們會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