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以下我會就有關加強堵截措施或執法的問題,作綜合回應。

加強執法
----

  有議員提議,政府應加強執法,堵截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一般而言,非本地孕婦循合法途徑、依規來港分娩,並不違反《入境條例》。然而,如有內地孕婦以非法手段獲取入境資格,或涉及非法入境、逾期逗留等入境罪行,一經發現,即可能會面臨刑事檢控。

  另外,正如我剛才的開場發言提及,協助內地孕婦違規來港分娩的中介公司或中介人,如涉及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內地孕婦犯任何罪行,包括以非法手段獲取入境資格、非法入境、逾期逗留或違反逗留條件等,即屬就同一罪行有罪,將會面臨刑事檢控。

  再者,由於過境出租車須獲粵港兩地政府簽發過境出租車配額,否則不可載客取酬,故此任何違規接載內地孕婦來港的跨境車輛及司機,亦可能觸犯有關法例。我們的執法部門會和內地當局交換情報,聯手打擊。

修改《入境條例》
--------

  有議員提議政府修改本地的法例,一概規管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其實,現時《入境條例》及其他相關條例法規,包括針對非法載客取酬的《道路交通條例》、及針對中介公司或中介人角色的協助、教唆等罪行,已經對違法人士作出規範和列出罰則,已具相當法律效力,亦已賦予各執法部門足夠權力執行職務,而近期一宗成功檢控中介人的個案,更即時起到積極的阻嚇作用。我們會審時度勢,繼續透過嚴謹執法,和與內地當局的緊密聯繫,共同打擊任何違規行為,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進一步使未有預約確認書的內地孕婦,知難而退。
 
釋法或修改《基本法》
----------

  議員就在港出生的「雙非」兒童的居留權問題,有熱烈的討論,有議員表明,支持政府或法院提請釋法,甚至修改《基本法》。《基本法》是特區的憲制文件,不能輕言修改。事實上,法律界和社會整體就修改《基本法》或進行釋法等建議,亦有強烈而不同的聲音,我們必須小心謹慎地考慮,不可輕率而行。
 
結語
--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說明,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行政措施,阻截內地孕婦未經預約確認而來港分娩。而近月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的個案數字,明顯下調,這亦證明這些措施已初見成效。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並會因應需要考慮加強措施,處理有關問題。

  我在此再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這個動議及發言,我們會積極考慮議員的意見。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