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所有參與這項動議辯論的議員。我現時就議員剛才發表的意見,作出回應。

  各位議員發言時,要求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的醫療資源,都必須優先給予香港本地病人與孕婦。這與政府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我剛才發言時,已向各位議員解釋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設限的措施。在有關措施實施後,二○一二年來港分娩的內地婦女人數預計比二○一一年下跌接近百分之二十。

  在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設限的同時,食物及壎竻膜]推出其他有關產前預約及檢查的措施,確保所有在港分娩的孕婦及初生嬰兒的安全,並讓本港高質素及專業的產科和兒科服務得以持續發展。

  在為來港分娩名額設限後,非本地孕婦透過急症室產子的數量有上升趨勢。為遏止孕婦在臨盆一刻才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增加孕婦、胎兒以及醫護人員的風險,行政長官出席一月十九日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公布了四項措施,包括:

(一)針對那些無預約的內地孕婦,我們會與內地政府合作,聯手打擊協助運送她們入境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車輛;以及遏止被遣返的孕婦再冒險闖關入境。

(二)在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非本地孕婦,並增加醫護人手配套,把那些試圖繞過預約制度的孕婦盡快遣返內地。

(三)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包括積極採取「放蛇」行動,與物業管理公司、地產代理監管局等緊密聯繫,打擊各個環節的違法行為,令已入境的內地孕婦難以覓得非法的居所。房屋署亦加強巡查和宣傳,防止公屋單位被非法使用。我們亦鼓勵市民舉報懷疑違規個案。

(四)醫管局會檢討非本地孕婦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盡量減少濫用急症室的行為。

  政府各相關部門及醫管局現正積極落實這些措施。有關入境管制等方面的措施,保安局局長剛才作了詳細回應。

  在此,我要提醒本港醫生,與中介公司合作,罔顧孕婦及胎兒安全,以不正當或不專業的手法從中取利,例如向未曾來港進行產前檢查的非本地孕婦提供虛假的產前檢查記錄或證明;為孕婦作虛假的預產期;不必要地提早為孕婦進行剖腹生產以遷就床位供應等情況,涉及的醫生可能因違反醫務委員會訂立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而受紀律處分。本港產科醫生亦有責任將各種風險因素向所有孕婦詳細解釋,例如在未作產前檢查的情況下緊急入院分娩的風險等,並協助她們為分娩作周詳安排。

  私家醫院亦須設立機制,以便在發現醫生表現違反有關專業守則的情況下,取消該醫生獲准在有關醫院工作或行醫的資格。據我們理解,香港的私家醫院與安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沒有任何合作關係。

  面對服務需求增加,醫管局會投放更多資源,加強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其中,醫管局會於今年在五個醫院聯網增加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總共一成。醫管局亦會針對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人手情況,為助產士提供額外增薪點,以挽留人手,以及加強產科醫護人員的培訓,在本年度助產士培訓名額將會由80名增至100名。

  至於母嬰健康服務方面,隨虓s生嬰兒數目增加,需求亦有所上升。我們會增加資源以應付服務需求,其中,粉嶺母嬰健康院將會擴充,而紅磡母嬰健康院亦將會搬遷及進行擴充。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在港出生的兒童繼續享有優質及專業的服務。

  為處理有關問題,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行政措施,而這些措施亦已漸見成效。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如有需要,我們維持有關措施或推出新措施,以處理有關問題。

  回到今日的主題,主席,香港是一個匯聚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我們崇尚自由、尊重法治、重視公平、追求公義、熱愛廉潔、多元包容、互相尊重、遵守規則和以禮待人。這些是香港人共有的核心價值,而這些價值亦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以及對別人的要求,這些正正是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展示出來的特質。

  香港是區內和國家中獨特的城市,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繼續彰顯這些美德和愛香港的精神,必定能讓所有訪港人士留下深刻印象,不論遊客還是來港定居的人,都會珍惜這些美好的特質,融入我們的文化。

  多謝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