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不單是一項促進粵港兩地之間經濟、社會及文化交流的措施,它還可以優化現時過境車輛配額制度,照顧現時未能符合常規配額申請資格的私家車車主的需要。試驗計劃是建基於現時制度之上,並非前所未有的新事物。

  實際上,粵港兩地一向有獲發配額的私家車跨境行駛,香港有超過二萬架私家車可以跨境到內地,但他們的身份比較特別,並非一般市民,例如要在內地投資一定金額以上者才可申請等。而內地可跨境到香港的車輛則只有約兩千架。過去有意見認為粵港兩地交往頻繁,現時的常規配額不能滿足兩地民眾對更多元化及更方便的過境交通需求。因此,政府建議可以在高度規範性的情況下放寬現行的私家車配額制度,嘗試容許一些私家車利用一次性配額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來往兩地。

  這項試驗計劃已經醞釀了很長的時間,我們早於二○○八年底已向立法會介紹這個構思。其後在二○○九年的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向委員解釋整體過境車輛的規管情況和將來放寬過境私家車配額制度的方向,並匯報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商討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進展。當時已說明,我們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初步同意分兩個階段推行建議計劃:首先發放香港私家車的一次性特別配額,試行情況如令人滿意,廣東私家車的特別配額會在隨後階段發放。當時,委員普遍歡迎發放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建議,並建議我們做好配套措施。之後,立法會議員亦透過多次質詢,也有就《財政預算案》作出提問時,跟進計劃的進展。

  我們明白社會近日對試驗計劃非常關注,特別是第二階段讓廣東省私家車來港的安排。是次提出的議案及修正案主要針對第二階段的試驗計劃。我希望可以利用今日的會議,清楚解釋會在三月實施的第一階段試驗計劃的安排和我們對第二階段的立場,以釋除誤解和憂慮。

  首先,我要清楚說明,三月開始的第一階段只讓符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駕車前往廣東省,並不涉及廣東省汽車來香港。

  在制定計劃的安排時,我們遵從幾個原則,包括︰

(一)審慎行事,先推出試驗計劃以確定成效;
(二)具高度規範性,以道路安全和負荷能力為本,亦會關注對環境的影響;
(三)配額數量由少量開始,可因應特別情況而彈性調節;
(四)所有申請必須資料完備,會小心審批,好好把關。

  政府亦理解市民的憂慮,主要圍繞幾個問題,包括兩地駕駛者不同的駕駛文化;來自廣東的汽車數量增加對香港道路及環境可能帶來的影響等等。我必須強調,廣東省私家車來港屬於第二階段的安排。兩地政府專家會在第一階段試驗計劃落實一段時間後,得到暢順運行的經驗後,才進一步研究商議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現時仍未訂定具體推行時間。我們在制定第二階段安排時,必定會充分聽取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

  正如我們上周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已解釋實施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將涉及法例修訂,亦必須處理好社會上提出意見,包括道路安全、駕駛文化及環境等考慮,政府屆時提出的方案才會獲得立法會的支持。因此政府和立法會也會各自做好把關的角色。

  事實上,我們知道有不少市民其實希望可以有機會到廣東省自駕遊。擱置整個試驗計劃,即全盤否定了原來利民便民的措施。我要再次強調這個計劃只屬試驗,仍未成為恆常的政策。在政府推出第一階段的試驗計劃後,我們必定會小心監控情況,得到暢順運行的經驗後,才進一步與廣東省政府研究商議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以及向立法會提出有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基於上述原因,我呼籲各位議員反對今日要求擱置「內地車輛自駕遊計劃」及有關擱置整項試驗計劃的動議。

  待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回應議員發表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