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重申香港核心價值」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感謝湯家驊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近日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及其他涉及內地人士與香港人矛盾的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議論。引發爭議的因素眾多,當中不乏巿民對本港醫療系統承受能力以及服務質素的擔憂,當然亦有不少矛盾是因為我們的文化差異而導致。

  我相信每位香港市民都會同意,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匯聚眾多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士。新來港居住的人士,無論是來自內地或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因為嚮往香港的機遇及生活方式,在香港工作、讀書或長期定居;很多旅客亦因為我們香港「東方之珠」的美譽,選擇到香港度假或旅遊。

  事實上,有很多本地香港居民、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都是在內地出生,在不同的時間,透過不同的渠道來到香港定居和發展,以香港為家。自九七回歸後,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更加密切,有很多人因為家庭團聚的原因,有秩序地來到香港。經過一段時間後,融入社會,為香港作出不同的貢獻。

  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我們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種族、背景的人士,都可以做到和衷共濟、多元包容,在互相理解及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和諧共處。而這些正正是我們香港人多年累積的風度及識見的體現,亦是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素質和內涵。我希望,亦都相信,香港人這方面的核心價值能夠經得起矛盾及困難的衝擊。

  面對目前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而引發的矛盾,政府非常理解本港巿民的憂慮及不滿,亦正從多方面茪滼B理相關問題。我會首先就議案涉及的產科服務,解釋政府的政策及正在採取的措施。稍後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分別就議案涉及的其他方面的政策發言。

  政府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壓力。我們致力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而且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的醫療資源,都應為香港本地病人與孕婦提供首要及優先的服務。因此,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量必須限制於本港醫療系統可以承受的水平之內,並以有秩序、有計劃的方法進行。

  為此,我們去年年中提出的多項措施,並已逐步落實這些措施,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以及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

  計劃在本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應在適當階段接受香港產科醫生的檢驗,以判斷是否適合來港分娩,以避免由於旅途往返等因素可能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此,香港婦產科學院已於二○一一年九月就預測高風險懷孕情況發出專業指引。壎芵p亦已統籌劃一「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供公立及私家醫院簽發予適合來港分娩的孕婦,及讓當局監察分娩名額的使用情況,這完全是香港政府可以控制的。

  此外,我們於去年年中將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000名;其中,醫院管理局可撥出的分娩名額限制在3,400個,而私家醫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名額定於約31,000名。

  在有關措施實施後,預計今年二○一二年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婦女人數預測比二○一一年下跌接近百分之二十,令公營及私營醫院都能留出足夠的服務量,滿足本地孕婦的需求。在二○一一年,本地孕婦在醫管局分娩的人數亦增加百分之九。

  長遠而言,我們致力維持本港產科和兒科服務可持續發展,繼續提供高質素及專業的服務。我們為此將繼續與提供產科服務的公立和私家醫院商討,共同採取措施,根據香港整體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的服務量,將非本地孕婦分娩數目限制於醫療系統可以承受的水平。我們稍後便會與公立和私家醫院商討於二○一三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

  我現在請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分別就議案涉及的其他方面政策發言。在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