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隔音屏障設置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不少柴灣區居民的投訴,指政府遲遲未於柴灣道近樂翠臺的路段設置隔音屏障,以致附近居民多年來飽受噪音滋擾。關於隔音屏障的設置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政府在全港進行了多少項隔音屏障的設置工程;該等工程在甚麼地點及何時進行;有否制訂該等工程的先後次序;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何時會在人煙稠密,且噪音高達75分貝的樂翠臺毗鄰的柴灣道路段設置隔音屏障;以及現時有何緩解措施可即時解決該區的噪音問題;及

(三)未來5年,政府會在全港進行多少項隔音屏障的設置工程,以及該等工程會在甚麼地點及何時進行?

答覆︰

主席:

  為紓減現有道路噪音對鄰近居民的影響,政府的政策是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研究在交通噪音水平超逾70分貝(A)的現有道路實施直接紓減噪音工程,包括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或使用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自二○○一年以來,政府已完成8個路段的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工程,並在53個路段鋪設了低噪音物料。現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按照以上政策,政府去年在本港8個路段進行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該8個路段包括屯門公路的荃灣段、油柑頭段、釣魚灣泳灘段、深井段、青龍頭段、青山灣段,及粉嶺公路寶石湖路至港鐵粉嶺站段及港鐵粉嶺站至和興路段,預計於二○一四年分期全部完成。

  政府制訂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先後次序的準則是優先處理噪音水平最高及受影響居民數目最多的路段。此外,如個別路段將會進行改建或擴建工程,若情況許可,我們也會同時加建隔音屏障。

(二)就柴灣道近樂翠臺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路政署的顧問公司經可行性研究後建議加建半密封式隔音罩和懸臂式隔音屏障,並搬遷附近巴士站以加建隔音屏障。二○一○年十二月至今,環境保護署及路政署已多次向東區區議會匯報隔音屏障的概念設計及有關工程,讓東區居民知道情況。最新的一次匯報是今年二月二日。柴灣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將透過政府工務計劃的既定機制和優先次序進行。環境保護署和路政署會按工務計劃的程序努力跟進。

  路政署亦曾研究在近樂翠臺一段柴灣道鋪設低噪音物料以紓減該處噪音。惟有關路段斜度較大,並經常有巴士行駛,容易造成低噪音物料磨損,更會因而造成更大路面噪音,故此在該路段鋪設低噪音物料並不適合。

(三)在未來五年,政府會完成正在六段屯門公路和兩段粉嶺公路進行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我們亦正準備在大埔太和路近寶雅苑段開展新的加建隔音屏障。此外,我們亦會按工務計劃的進度,繼續加入新的工程,加建隔音屏障。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