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四十五周年慶祝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十六日)晚上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出席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四十五周年慶祝晚宴及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本年度的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今年的頒獎典禮別具意義,因為二○一二年適逢是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成立四十五周年紀念。

  粵語流行曲在一九七○年代開始興起,當年的金曲,例如《啼笑姻緣》,《鐵塔凌雲》等為人熟悉,至今仍然深得樂迷的喜愛。記得當時我在美國讀書,和我同輩的華人朋友,大家都熱愛這個新音樂品種,他們都擁有不少這些歌曲的黑膠碟。我亦聽說最近這些黑膠碟在數碼音樂的大環境中,似乎出現了一個小復興,還有不錯的銷售增長。有可能我們的粵語流行曲黑膠碟會變得好搶手。

  在八十年代,粵語流行曲更加百花齊放,就連不大懂聽廣東話的內地和台灣同胞也喜歡聽我們的粵語歌。

  由九十年代開始,香港樂壇更加努力嘗試不同的表演方式、致力推動原創音樂的發展。一直以來,粵語流行曲不但為我們帶來經濟回報,更加培育了大批的創作人才,促進本港創意工業的多元發展。

  四十多年來,粵語流行曲能夠一直站在亞洲的前列位置,全賴出色的創作、精湛的演繹和嚴謹的製作,見證了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持一個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讓創意產業得以持續健康發展。在我早年出任海關關長期間,由營造尊重知識產權的創意環境,以至打擊盜版等多方面的工作,都得到國際唱片業協會的大力支持,我特此再次致謝。

  在執法層面,海關一直嚴厲打擊侵權活動。當我還是在海關工作時,我們已經預測到這些非法活動會從街頭和商場跑到網上去。所以,我們在十年前已經開始投入資源和訓練同事準備面對這個新局面。

  過去三年,海關一共偵破了超過180宗涉及網上侵權案件,拘捕了約200人。海關近年亦在知識產權署和業界的支持下,舉辦了多項和青少年相關的培訓和教育活動。

  為了進一步加強在數碼環境中保護版權,政府在去年提出了立法建議。其中建議的安全港制度,有助鼓勵版權擁有人和聯線服務提供者合力打擊網上侵權,盡快從供應源頭減少侵權活動。此外,我們亦建議引入科技中立的傳播權利,使版權擁有人可以利用任何電子形式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讓他們安心發展新的商業模式,迎接數碼時代的挑戰。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會以開放態度繼續聽取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的意見和留意世界各地的發展,研究各種加強保護版權的方案。

  各位,一年一度的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頒獎禮,是本地音樂界的盛事,更是推動本地樂壇蓬勃發展的重要平台,我衷心祝賀各位獎項的得主。同時我謹祝國際唱片業協會的工作更上一層樓,繼續推動香港音樂工業的發展。

  謝謝。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