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天氣轉冷市民應注意健康
***********

  預期未來數日天氣寒冷,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二月十六日)提醒市民,尤其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採取適當保暖措施,以防受疾病侵襲。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寒冷天氣容易引起併發症,尤其是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他說:「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未能對周遭氣溫下降作適當的反應。」  

  「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除了令長者體弱外,也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熱能的製造。」 

  「中風、骨折、柏金遜病及老年癡呆症往往令長者行動不便,因而減低身體產生和保存熱能的能力。」

  發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留意天氣預報,按氣溫加穿適當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和襪等;
* 應進食足夠及高熱量的食物及熱飲,例如熱湯、熱飯和麵;
* 經常作適當的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
* 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過分暴露於戶外;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也應保持空氣流通;及
* 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   

  發言人表示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他說:「切記不要依賴飲酒保暖,因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使身體熱量流失。」

  他說,至於嬰兒,其衣物宜輕巧,以防限制其身體活動。嬰兒就寢時,父母應注意以下事項:

* 嬰兒睡姿宜仰睡,無須使用枕頭;及
* 嬰兒腳部貼近床尾,手部宜放輕柔的棉被外,而被邊應藏入床褥下,以防嬰兒把棉被拉高蒙頭。   

  另外,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 確保自己獲得充足休息,飲食均衡,勤做運動,而且不要有太大壓力,不要吸煙;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F
* 保持空氣流通;
*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用紙巾妥為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盡快徹底清潔雙手;及
*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  

  發言人說,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染病:

* 處理食物及進餐前應該洗淨雙手;
* 選擇食物時,不要光顧無牌或壎芡藿珒c劣的商戶;購買海產,要選擇新鮮的,例如外殼要完整無缺,不帶異味;
* 處理食物時,應徹底清潔並煮熟所有食物。確保蔬菜經徹底洗淨,盡可能將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以確保能洗掉蔬菜上的殺蟲劑;
* 處理海產亦應非常小心,蝦類在烹調過程中剛剛轉紅時還不能吃,應多煮五分鐘才享用,並應避免進食蝦頭;貝殼類海產的外殼應該除掉,並應於沸水中煮一段較長時間,以確保徹底煮熟;
* 避免在食物上灑生蔥。洗淨及煮好的食物,應儲存在攝氏四度以下的雪櫃堙A並在煮熟後盡快食用;
* 生雞蛋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切勿以此作為火鍋蘸醬;及
* 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肉及熟肉,以免交叉感染。

  市民欲獲得更多有關資料,可致電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亦可瀏覽壎芵p健康教育組網頁:www.cheu.gov.hk。

  有關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氣預報,市民可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187 8200,亦可瀏覽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