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駐港領事團晚宴致辭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十五日)晚上出席駐港領事團晚宴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領事團團長、各位領事團人員、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晚上好。感謝領事團的邀請,讓我今日晚上能夠與大家歡聚暢談。雖然今日已經是農曆正月二十四,我仍想藉此機會祝各位龍年快樂、身體健康。恭喜發財。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這晚宴。我衷心感謝各位在我任期內鼎力支持香港。能夠認識大家、與大家攜手合作,我感到非常榮幸。

  我也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強調,領事團的工作,對香港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發展,都舉足輕重。隨茪什篫~續改革開放、走向世界,並在國際政經舞台上擔當更重要角色,領事團的工作,對中國益顯重大意義。

  香港的優勢之一,在於我們有陣容龐大的領事團,包括一百二十家總領事館及領事館、五家官方認可領事機構。外國在港派駐領事,有助促進雙方經濟文化交流,加深彼此了解,也讓中國透過香港更好認識您的國家。香港得以成為亞洲國際都會,世界得以和平一體化,各位領事團人員功不可沒。

  香港能夠繁榮興盛,因為我們與全球各地建立縱深廣闊的聯繫。要鞏固香港作為環球金融、貿易及商業中心的地位,我們不但需要維持,更要努力開拓現有的國際聯繫,達到各方互惠共贏。我們也要致力開發新市場,與更多國家地區交往。

  香港的國際關係受到憲法保障。《基本法》第七章賦予香港權力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方面,與世界各國及地區保持和發展關係。

  這補充了《基本法》的其他章節,包括把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單獨的關稅地區、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等元素編纂為成文法則的章節。

  《基本法》賦予香港權力保持自己的法律制度、參考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司法判例,以及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知名法官參加終審法院的審判。

  因此,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保持國際聯繫並非單單出於我們的意願,更是出於我們的責任,以確保「一國兩制」得以切實執行,我們也正好以本身的優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維持廣闊的國際視野和聯繫,此中工作環環相扣。首先,我們致力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認真履行國際義務,並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洲開發銀行、國際結算銀行、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和二十國集團轄下金融穩定委員會等組織舉辦的論壇。
 
  我們一直與全力擁護和支持香港的駐港領事團和國際商會維持密切友好關係。在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為數眾多,他們不但為我們這個國際多元社會增添魅力,也拓闊了我們的國際視野和經驗。他們可說是香港的知識寶庫,有助我們汲取借鑑外國之長。
 
  我們會盡量把握時間,向海外國家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獨特優勢。藉此我們也希望了解其他國家的發展和挑戰,認識他們的規管制度或法律,以及他們如何處理環保、文物保護、公共壎芚巨ぅy。我們努力透過雙邊協議或諒解備忘錄,在貿易、滅罪、雙重課稅、保障投資及司法互助等方面,加強官方聯繫合作。

  我們大力拓展對外聯繫,近年積極與南美、中東和非洲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並在歐洲增設官方機構,包括在柏林開設新辦事處。我們也透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繼續活躍於歐洲、北美、東南亞國家聯盟、東亞和澳洲等主要市場。

  我們也十分歡迎外國政府人員、政界人士和意見領袖訪問香港,單以去年計,已有超過一百個海外代表團來港。我們樂於就各項課題彼此交換意見,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並討論大家如何合作,解決環球金融危機和經濟下行風險帶來的種種挑戰。

  各位,要加深政府及國際組織之間的友誼和了解,沒有甚麼比親身接觸更有效。我們歡迎並重視領事團駐港工作,因為這些親身接觸有助香港與世界聯繫起來。祝願我們友誼永固。

  謝謝。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