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本地漁農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本港漁農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漁農業界(業界)的經營環境不斷惡化,但政府當局多年來一直未有給予足夠的支援,令業界難以生存和持續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漁農業對本港經濟、社會和民生的重要性;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本地漁業及農業的產量分別佔本地市場的百分比、與十年前的情況比較如何,以及出現變化的原因;

(三)本地魚類養殖場和農田的數目和面積與十年前的比較如何,以及出現變化的原因;會否考慮放寬更多土地和海域的用途,以改善漁農業經營和發展空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加強協助到遠洋捕魚的本港漁船;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加強協助本地農民提高生產技術及改良農產品的質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考慮將本港漁農業結合其他產業(包括餐飲業、旅遊業)發展,以產生協同效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考慮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由官員與業界代表共同參與制定漁農業發展政策,以協助業界發展、建立香港優質品牌和提高業界的質素及地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會否檢討所有與漁農業界相關的貸款基金的運作,包括調低申請門檻、減少以物業抵押作為貸款條件、提高貸款或資助金額等,以協助業界融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檢討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進度為何,何時按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成立一個「漁業可持續發展資助計劃」;

(九)會否檢討與業界相關的特惠補償機制,包括受鄰近工程污染的養殖場及種植場,與及受禽流感影響可獲得的合理補償等,以支援業界渡過難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十)鑑於發展局現就二十五個可考慮填海的選址進行諮詢,當局有否與本港漁業界加強溝通,向他們解釋有關情況及評估填海對他們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十一)是否有具體措施,協助業界轉型發展具香港特色的休閒漁農業和生態旅遊業,包括成立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協助部門之間的不協調問題和培訓業界,為業界提供創業和再就業機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十二)如何協助漁農業打造具可持續競爭性的本地優質漁農品牌,開拓本港及海外更多銷售渠道;及

(十三)是否有任何政策或具體措施,確保鳥類生態和漁農業可持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城市化的發展過程中,很多國家的經驗是將其漁農業遷離人口密集的市區。但反觀香港這人口稠密和面積細小的地方,儘管面對高速的城市發展,我們仍致力支援這第一產業,推動本地漁農業的發展,使香港這世界金融中心,能繼續發揮本地天然資源和優質品牌的優勢,創造出具本地特色的漁農產品。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經修訂作漁農業發展的撥款為1.15億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不斷透過提高技術,推動科技發展以增加產量及提高產品質素,以及為業界物色適宜在本地生長及具良好銷售潛力的新品種,以協助業界邁向高增值。漁護署亦鼓勵業界掌握發展本地市場的機會,為本地提供穩定的農產品供應。我現就問題的各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本港的農業活動規模比較小,農場主要生產葉菜、豬或家禽。本港的漁業亦有悠久的歷史,是象徵香港特色的一個重要文化產業。在二○一一年農業及漁業的生產總值分別約為7.4億元(較二○一○年的6.15億元上升約20%)及25.13億元(較二○一○年的22.75億元上升約10%),佔本地生產總值少於1%。本地漁農業透過精耕細作和現代化技術,提供新鮮、優質而安全的鮮活食品,在配合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等各方面,均有非常顯著的成績。

  從社會角度來看,現時本港約有4 600人從事農業;約有11 000人直接從事漁業。另外,有不少在與漁農業有關的輔助行業工作,例如產品批發、零售、運輸、漁船補給等。

(二)二○○一年與二○一一年本地主要漁農產品產量及佔市場百分比載列於附件。

  本地經濟轉型及城市持續發展令農業規模縮小。此外,政府為保障公共壎秅峔黎轃藿狾穫V而推行的措施,包括禽畜農場自願退還牌照計劃,也是本地活豬和活★A場的數目在過去十年下降的原因之一。由於近年人民幣升值,有較多本地漁船直接把漁獲在內地銷售,這亦導致在本地消耗的漁產品市場佔有率下跌。本地經濟轉型後漁農業致力發展高品質、高價值品種,故產量下跌並不代表產品的價值也同樣下降。

(三)香港的農業主要在市區邊陲發展。在二○○一年約有1 350公頃土地從事活躍農業生產(當中包括蔬菜、花卉、雜糧及果樹),到二○一一年則約為730公頃。現時本地魚類養殖場(包括淡水魚塘及海魚養殖牌照面積)的總面積比十年前有輕微增長,在二○○一年約有1 090公頃,而二○一一年則約有1 159公頃。

  政府一貫重視發展和關注環境變化,適時檢討各區的土地用途。就放寬更多海域作養殖用途方面,漁護署會與相關政策局/部門作出跟進,檢討現時停止向海魚養殖場簽發新牌照的政策。

(四)本地漁民主要在本港水域或南中國海作業,很少參與遠洋漁業。然而,漁護署會為有志參與遠洋作業的漁民,提供適當的協助,如技術支援和培訓、信貸服務等。

(五)政府會繼續向農民提供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援服務,以協助發展現代化、高生產效率、安全和環保的農業生產。其中包括不斷物色適宜在本地栽種又具良好銷售潛力的新品種,以迎合市場需求及提高本地農民的經濟收益。近年開發的優質品種包括有機草莓、小果番茄/南瓜、紅肉小西瓜及綠肉網紋瓜等,以及大力推動發展有機耕種,提倡以可持續的技術解決病蟲害,處理園藝、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技術問題。在漁護署推行的「有機耕作支援計劃」之下,現時全港共有182個有機作物農場,其中92個已獲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

(六)市民近年嚮往綠色環保生活,亦為本地農業發展提供新機遇,不少農場利用鄉郊田園風光及自然生態景觀,把農場打造成集生產、休憩及教育於一身的休閒農場。隨茈蘤ⅠA場的出現,本地農業在健康生活、生態教育及環境保護等多方面發揮功效,並朝荍韟h元化的方向持續發展。

  漁業經營者為提高競爭力,亦尋找生產以外的發展和轉型機會,紛紛開拓新的經營領域和模式,休閒漁業便是其中之一。目前香港已有各式各樣的休閒漁業活動,包括休閒垂釣、漁民文化及海上生態旅遊等,當中亦有不少漁民轉型參與有關活動。

  請同時參閱答覆第(十一)部分有關休閒農場及休閒漁業的資料。

(七)政府為促進本地漁農業發展,在漁護署旗下設有「漁農業諮詢委員會」,讓業界及其他有關界別人士參與制定漁農業的發展政策及措施。

  政府於二○○六年年底成立了「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研究本港漁業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目標,以及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的可行策略及方案。委員會已就漁業可持續發展的相關事項提交報告,我們現正逐步推行委員會建議的措施。

(八)漁護署轄下的貸款基金為業界提供發展所需資金,數十年來對漁農業的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

  在農業方面,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約瑟信託基金和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向本地農戶提供貸款,作農業生產及發展用途。二○一一年,在農業方面的貸款達670萬元,有效地支持本地農業的發展。現時農友可申請高達13萬元的低息貸款而無需抵押。因應業界的意見,我們會不時檢討貸款基金的貸款條件。

  在漁業方面,因應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我們現正檢視相關的漁業貸款基金,包括貸款用途、抵押品、貸款額及申請的處理程序,以期為業界提供更合適的財政支援,從而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我們會盡快把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考慮或批准。

(九)根據現行機制,農場若受公務工程影響(如污染或收地),農友可直接向工程部門(如地政總署等)提出及商討賠償事宜。另外,因禽流感而被屠宰禽鳥的補償金額已納入香港法例第139章《公眾壎矷]動物及禽鳥)條例》第6(4)條,如需修訂補償金額,必須經立法會討論及修改有關法例。

  在漁業特惠津貼方面,食物及壎竻蔗M漁護署現正檢討發放予海魚養殖業人士和捕撈漁民的特惠津貼。當局已和業界溝通,並即將完成有關的檢討。

(十)發展局現正就優化土地供應策略進行公眾參與活動,目標是就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及發展岩洞諮詢公眾意見並確立選址準則。在諮詢過程中,有意見認為,初步選址準則較為抽象,希望政府提供一些填海例子,讓公眾有具體實例以作討論。因此,發展局檢視了全港的海岸線,經排除那些因嚴重限制而不適宜考慮填海的區域,提出了25個可考慮的填海地點,方便公眾根據可持續發展原則,從社會、經濟及環境三方面考慮填海選址準則。及後,漁業界人士亦參加了二○一二年一月及二月舉行的專題討論及公眾論壇,並發表意見。

  發展局尚未決定在維港以外填海及選址準則,而可考慮的填海類別及地點亦可因應公眾意見作出增減。下一步,發展局將會考慮公眾包括漁業界人士對填海的意見,訂定選址準則,及物色可行的選址,然後再諮詢公眾及相關社區和團體。  

(十一)發展本地休閒漁農業和生態旅遊業是近年的新趨勢。據統計,目前本港休閒農場的數目已超過100個。這些農場為訪客提供農產品採摘、自耕農園、農務體驗等各式各樣的活動。為優化本地休閒農場的營運,漁護署於二○一○年舉辦「休閒農場研習班」,除了介紹農耕技術外,還包括市場銷售技巧和農場管理等內容,讓農友掌握休閒農業多方面的知識。在二○一一年漁護署亦特別邀請外地的學者及業界人士與本地農友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藉此增進彼此交流。漁護署會繼續向有興趣經營休閒農場的人士提供技術協助。

  此外,為方便市民到訪休閒農場,並加深他們對本地休閒農業的了解和興趣,漁護署亦編製了《香港休閒農場指南》,向學校、區議會、圖書館等免費派發,並與新界蔬菜產銷合作社有限責任聯合總社,推出網上休閒農場搜尋網頁(fedvmcs.org/farm_index.php),讓市民以互動的方式,輕鬆瀏覽和搜集「休閒農場」的資料。市民亦可從上述網頁下載《香港休閒農場指南》。

  休閒漁業方面,為協助業界發展,漁護署在二○○二年起推行計劃,讓養魚戶在保障養魚環境和市民安全的前提下,在魚排經營休閒垂釣業務。目前,有11個養魚區共38名持牌人參與計劃。此外,漁護署一直為有興趣轉營休閒漁業的漁民提供技術支援和培訓,包括提供操作遊艇或載客船、經營休閒漁業的課程,讓漁民認識生態旅遊概念及本港漁業旅遊資源,並介紹有關休閒漁業旅遊的基本操作、實施及營運的知識。過去兩年共有約80名漁民已修畢有關課程。

  另外,二○一○年起,漁護署與本地漁民合作,在西貢、新界東北部及港島南部推行漁業生態旅遊試驗計劃,為轉營生態旅遊的漁民提供協助。當中較具規模的有南丫島漁民文化村及大澳觀海豚活動。此外,西貢亦有不少漁民轉型,積極拓展水上旅遊活動,包括經營出租遊樂船、魚排休閒垂釣、觀賞珊瑚及生態旅遊等。至今,超過200名漁民已在試驗計劃接受培訓。漁護署現正探討與其他各區漁民合作的機會,以期把計劃推展至更多地區。

  漁民亦可以向海魚獎學基金或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助報讀相關課程。我們亦會檢討漁業貸款的條款及研究其他資助模式,協助漁民轉型。漁護署會繼續配合旅遊事務署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地區上的旅遊規劃,協助漁民發展具漁民文化特色的旅遊項目。

(十二)漁護署一直積極協助業界推廣本地漁農產品,建立優質品牌,包括設立假日農墟及舉辦大型嘉年華活動、在傳媒刊登宣傳廣告、舉行巡迴展覽、參加香港及外地的食品展銷會及安排試食等。漁護署於今年初舉辦的第六屆「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吸引過百本地漁農戶參加,逾20萬市民進場參觀。

  除了向市民作推廣,漁護署亦推行「信譽農場」計劃。從「信譽農場」出產的蔬菜都必須通過品質保證測試,確保農藥殘餘符合食物安全標準,提高消費者的信心。計劃推出至今共有259個本地農場登記為「信譽農場」。

  漁業方面,漁護署推行自願性質的「優質養魚場計劃」,協助促進本地水產養殖業的競爭力。參加計劃的養魚場須實施良好的水產養殖方法並須於出售前通過品質保證測試,以確保符合食物安全標準。自計劃推出至今,共有105個養魚場成功登記為「優質養魚場」,佔本港養魚場面積約21%。另外,魚類統營處正積極研究籌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把本地優質漁產品推廣至內地市場。

(十三)漁護署一直與漁農戶保持緊密溝通,提供技術支援,包括講座及個別諮詢,共同探討及推行多項有效措施,以防止雀鳥捕食或損害漁農產品。這些措施既有效預防雀鳥滋擾,亦不會對雀鳥造成傷害,包括在農作物上加設具成本效益的簡易防雀網,或在魚塘上方架起繩索及懸掛彩帶。

  此外,漁護署亦支持非政府團體與漁農戶合作,進行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當中,長春社和香港觀鳥會與塱原當地的農友及土地業權人合作,讓農友可在塱原繼續耕作之餘,亦有助提高塱原的自然保育價值。另外,香港觀鳥會現正與養魚戶合作以恢復和加強位於新界西北部的商業魚塘的生態價值。

  漁護署會繼續透過專業知識及資源協助漁農戶,在確保漁農產品供應與保護本地生態環境之間取得平衡。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