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持有外國護照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前往內地的出入境手續及簽證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二○○一至二○○二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獲簽發三年多次入境簽證前往內地。此外,他們亦可向香港入境事務處申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商務旅遊證。然而,有關安排均沒有讓該等外籍人士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通道進出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與內地有關當局進行討論,將內地邊界管制站的自助出入境檢查通道服務擴展至適用於外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有,結果為何;及

(二)政府會否與有關當局接觸,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優先處理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外籍人士的簽證申請,以便利他們往返兩地而無需長時間排隊輪候辦理簽證?

答覆:

主席:

  為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爭取旅遊便利。到現時為止,已有144個國家或地區,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提供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等優惠待遇。

  現就議員的兩部分提問回覆如下:

(一)由二○○五年起,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俗稱「回鄉證」的居民,可使用內地邊境管制站的自助查驗通道。現時內地多個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珠海、深圳等的出入境管制站,均設有港澳旅客可使用的自助查驗通道,大大方便了香港訪客的出入境手續和縮短了輪候時間。

  我們不時與內地當局就進一步便利香港旅客的措施交流意見。但據了解,內地當局未有計劃,為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自助查驗過境服務。

  與此同時,合資格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事務處申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商務旅遊證,持證人可獲多項旅遊便利安排,包括可於三年有效期內多次免簽證前往內地,每次逗留期限為60天。現時,內地多個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已設有商務旅遊證持證人的優先通道。過去三年,入境處已為約10 000名擁有外國護照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批核並發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商務旅遊證。

(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的工作之一,是在特區簽發內地簽證,服務對象包括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及經香港前赴內地的訪客。自二○○一年起,非中國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其配偶或子女,可申請多次往返內地簽證,有效期可長達三年。據了解,特派員公署的辦事處每每在周一和周二最為擁擠,故此在香港生活或工作的人士,可考慮避免在周初的工作天前往申辦簽證。同時,特派員公署表示,會因應情況,積極考慮不同安排以應付服務需求,包括改善簽證處設施及提升處理效率等。

  此外,由於經香港前往內地的訪客申請數字有所上升,特派員公署已於其官方網頁,呼籲外籍訪客於來港前,早日向所在國家的中國使領館申辦簽證。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