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推行自駕遊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據報,粵港兩地推行的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下稱「自駕遊計劃」)將於本年三月實行,首階段先試行容許港人駕駛私家車北上自駕遊,第二階段會讓內地人士申請來港自駕遊,兩地駕駛者在自駕遊前均無須經過考核或修習駕駛課程。據本人了解,在兩地駕駛執照互通的情況下,兩地駕駛者持有由兩地的交通部門各自發出的駕駛執照,可自行駕車進出兩地。有市民關注,內地駕駛者的駕駛習慣及文化會對本港的交通秩序及路面安全構成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市民的關注,在推行自駕遊計劃時,政府有否評估兩地的民意,以及自駕遊計劃對兩地社會各方面(包括環境、交通和人流等)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與內地政府部門商討,採取相關措施及行動,以確保往來兩地的駕駛者遵守兩地的相關法例(例如交通和污染物排放等法例);若有,商討的詳情為何,以及所採取的措施及行動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另外,若有內地或香港自駕遊計劃司機在香港或內地違反交通法例,當局及內地相關部門有否討論執法及檢控的程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兩地的駕駛習慣、文化及法例並不完全相同,為保障各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是否知悉,兩地政府會否主動安排為自駕遊人士提供駕駛課程;當局會否強制兩地的駕駛者先通過兩地相關政府部門的考核,或修習兩地的駕駛課程,才可駕車往返兩地;若會,詳情為何; 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粵、港政府於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階段的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讓符合資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非商用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從香港駕駛汽車進入廣東省,作不超過七天的短暫逗留。廣東省私家車來港的安排屬於第二階段的試驗計劃,現時仍未訂定具體推行時間。

  謹就問題的各項回覆如下︰

(一)我們有考慮這項試驗計劃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影響,也明白市民現時對這項試驗計劃的關注。我們在推展計劃時一定會有高度規範性和循序漸進,從少量配額開始試驗,必定會顧及道路安全、道路網絡的承受力,還有環保等的考慮。

  我們早於二○○八年十二月,已就立法會議員的質詢,向立法會解釋有關計劃。其後於二○○九年的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向委員解釋整體過境車輛的規管情況和將來放寬過境私家車配額制度的方向,並匯報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商討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進展。我們表示,將在高度規範性的情況下放寬現行的私家車配額制度,容許一些私家車利用一次性配額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來往兩地。當時已說明,我們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初步同意分兩個階段推行建議計劃︰首先發放香港私家車的一次性特別配額,試行情況如令人滿意,廣東私家車的特別配額會在隨後階段發放。委員普遍歡迎發放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建議,而市民大眾也大多表示歡迎。之後,立法會議員亦透過多次質詢,跟進計劃的進展。

  二○一○年四月,當局公布這項試驗計劃被納入《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行政長官也於去年八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四次會議公布第一階段試驗計劃將於今年三月推出。其後,政務司司長在本年一月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工作會議重申第一階段的推出時間。

  粵、港兩地對汽車駕駛者的駕駛技術均有一定的要求及標準。不過,正正因為我們明白到兩地駕駛文化的差異,及市民就計劃可能對交通網絡承受能力及道路安全構成影響的憂慮,所以現時推出的第一階段計劃只屬於試驗性質,並非恆常政策。在制定計劃的安排時,我們遵從幾個原則,包括︰(一)審慎行事,先推出試驗計劃以確定成效;(二)具高度規範性,以道路安全和負荷能力為本,亦會關注對環境的影響;(三)配額數量由少量開始,可因應特別情況而彈性調節;(四)而所有申請也必須資料完備,亦會小心審批,好好把關。

  兩地政府在審批申請時會考慮申請人的交通違例紀錄,只讓有良好駕駛紀錄的司機利用計劃駕車往來兩地,作數天的短暫逗留。我們會透過宣傳教育,提醒駕駛者過境駕駛時應注意的事項,提高駕駛者的安全意識。

  我們會在第一階段試驗計劃落實一段時間後,得到暢順運行的經驗,才與廣東省政府進一步研究商議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

(二)所有在內地駕駛的人士,包括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的香港車主,均需遵守內地相關法律和法規。當地公安機關會根據既定程序處理違法違規個案。

  雖然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具體安排和執行細節仍有待粵、港雙方專家進一步討論商議,但我必須強調,所有在香港境內的駕駛人士和車輛,均必須遵守本地的交通法例和規定,並必須具備有效的香港汽車第三者保險。違法違規者會遭檢控,依法處理。一如現時其他內地駕駛人士在香港違反交通法例一樣,警方會向違法人士發出定額告票或法庭傳票。如果屬於嚴重罪行,警方亦會採取拘捕行動。如有需要,警方會根據現行機制,要求內地公安機關協助調查。此外,在有關交通事故或交通違法的法律程序完結前,涉案車主或司機新的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將不受理。

  兩地政府亦掌有一次性特別配額的申請人、駕駛者及有關車輛的詳細資料,如有任何違法違規的行為,兩地政府必定會跟進,並依法處理。另外,一次性特別配額持有人只可於指定期間進出廣東省一次,並只限使用深圳灣口岸。我們亦會安排試驗計劃的過境車輛使用指定的查驗通道。這些規限都有助有關執法部門對懷疑個案作出跟進及調查。

(三)粵港兩地小型汽車及摩托車駕駛證免試換領安排自二○○四年起開始實施,一直行之有效,為粵港兩地的駕駛人士帶來了很大方便。事實上,免試換領駕駛證的安排亦適用於其他三十一個運輸署所認可國家或地方所簽發的海外駕駛執照。有關國家及地方均有各自簽發駕駛執照的標準及機制。現時的免試換領駕駛證的安排亦一直運作暢順。我們會透過宣傳教育,提醒兩地駕駛者在另一方駕駛時應有的駕駛態度和應注意的事項,避免發生意外。我們亦會呼籲駕駛人士應在出發前先熟悉駕駛地的交通法例法規及相關駕駛知識,以確保行車安全。

  市民可按實際需要,自行報讀教授有關內地駕駛知識的培訓課程。我們知道本港現時已有一些駕駛學院及汽車團體舉辦有關課程,有興趣透過試驗計劃到廣東省自駕遊的駕駛人士,如對內地的駕駛環境不熟悉,可視乎需要自行報讀教授有關內地駕駛知識的培訓課程。我們亦已鼓勵這些團體多舉辦一些兩地的駕駛課程,讓有興趣的車主參與,學習及更好的了解兩地駕駛的異同。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