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自駕遊計劃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自駕遊計劃)將於本年三月實行,首階段會容許香港的私家車申請一次性配額到廣東省自駕遊,第二階段則容許廣東省的私家車到香港,但兩地的車主在獲批配額前無須強制通過考核或上課。據報,反對自駕遊計劃的網上群組在本月初成立,部分加入群組的市民擔心自駕遊計劃會令「雙非」孕婦入境問題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評估自駕遊計劃會否對「雙非」孕婦入境問題構成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評估;及

(二)鑑於目前有不少沒有預約醫院產科服務的內地孕婦,透過乘車過關避過香港入境事務處的人員在關口的堵截,政府有否措施防止及打擊有內地中介公司或人士,透過自駕遊計劃,安排沒有預約的內地孕婦來港,或內地孕婦藉此計劃自行來港產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粵、港政府於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階段的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試驗計劃),讓符合資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從香港駕駛汽車進入廣東省,作不超過七天的短暫逗留。至於讓廣東省私家車以一次性特別配額來港的安排屬於第二階段的試驗計劃,現時仍未訂定具體推行時間,有關安排仍待粵、港雙方專家進一步討論,具體細節及實施時間要視乎首階段推行的成效。

  在制定計劃的安排時,我們遵從幾個原則,包括︰(一)審慎行事,先推出試驗計劃以確定成效;(二)具高度規範性,以道路安全和負荷能力為本,亦會關注對環境的影響;(三)配額數量由少量開始,可因應特別情況而彈性調節;(四)而所有申請也必須資料完備,亦會小心審批,好好把關。

  所有利用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跨境行走的私家車均不能作營運用途,包括載客取酬。如發現違規行為,警方會作出跟進,依法處理。

  警方一直留意跨境私家車違規載客營運的情況,包括接載非本地孕婦來港,加強對跨境車輛的抽查,打擊有關罪行,並會把有關資料傳給內地當局跟進。有需要時,會要求內地當局協助調查。

  非本地孕婦闖關入境的問題已存在一段時間,對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壓力。就此,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並致力遏止未經預約的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有關部門及醫院管理局現正積極落實這些措施。

  為防止未有預約的非本地孕婦試圖乘坐跨境私家車而繞過攔截來港產子,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會聯同其他部門,於各口岸對入境車輛進行檢查。各部門亦會透過收集情報及數據分析,作出針對性的措施及突擊行動,加強抽查可疑的跨境車輛。

  利用一次性特別配額過境的私家車與其他過境車輛一樣,如在抵港時車輛上發現內地孕婦,入境處人員會向其查詢,要求她們出示本港醫院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證明已獲得香港醫院的預約入院安排。若未能出示確認書,她們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壎芵p正採取措施增加管制站的醫護人手,以加強對入境處執法人員的協助。入境處亦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溝通,共同遏止非本地孕婦在臨盆前冒險強行闖關。入境處剛剛成功檢控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人,犯事人被判十個月監禁,相信這個成功檢控個案會大大提高阻嚇作用。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中介公司在港的經營方式與招徠手法,若當中發現有任何非法行為,會根據有關法例進行取締。針對在內地經營的中介公司,警方一直與內地當局聯手進行調查,打擊非法行為。

    兩地政府都會掌有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申請人、駕駛者及有關車輛的詳細資料,如有任何違法違規的行為,兩地政府必定會跟進,並依法處理。一次性特別配額持有人只可於指定期間進出廣東省一次,並只限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我們亦會安排試驗計劃的過境車輛使用指定的查驗通道。因此,政府對有關人士及車輛的資料有充分掌握,這有助執法部門對懷疑個案作出跟進及調查。

  為避免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過境的私家車被濫用作營運用途,我們在計劃的實施安排上已制定了適當的措施。例如每名符合資格的車主每次只可申請一個配額,而再次預留配額的時間必須與上次獲批配額生效日期相隔最少六個星期;申請人必須隨同有關私家車前往廣東省及返回香港;申請人必須為其中一名指定司機並符合對指定司機資格的要求;有關私家車只可以由不多於兩名指定司機駕駛進入廣東省,其他人士不得駕駛等。如使用一次性特別配額過境的香港私家車被發現違規載客取酬,警方會依法作出檢控。一經定罪,或在相關法律程序完結前,有關車主或當事司機新的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將不會受理。

  因此,我們認為推行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不會對非本地孕婦入境的問題構成影響。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