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學位供求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多年來持續「殺校」,學校因收生不足而停辦。然而,據悉在龍年效應下,本年的出生率將會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直至目前為止,因上述原因而停辦的學校(包括小學及中學)的累計數目為何,以及該等學校的校舍及土地用途的詳情為何;及

(二)教育局會否因應在龍年效應下出生率上升令適齡學童人數在數年後增加而重開已停辦的學校,以應付未來的學額需求;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自二零零四/零五至二零一一/一二學年,共有86所公營小學未能符合小一收生最低人數要求而停辦。至於公營中學則並沒有有關的統整政策。

  教育局有既定機制處理因統整政策而停辦小學的校舍,以及因其他理由而停辦中學的校舍。在上述期間騰空的86所小學校舍及另外15所中學校舍中,36所校舍已重新使用/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當中21所校舍作學校用途、3所校舍作臨時校舍及12所校舍作其他教育用途,例如近年用作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電子評卷中心、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及僱員再培訓局辦事處、職業訓練中心及專上教育用途等)。另有16所暫時預留再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

  至於其餘49所學校,由於校舍細小,又位於偏遠地區,並不適合再作教育用途。因此,這些校舍已經或將會適當地按照有關的批地條件及與其他用途有關的既定政策,交還政府有關部門處置。

(二)就教育方面的長遠規劃而言,教育局會參考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而編製學齡人口的推算數字,並參考目前實際已就讀各年級的學生人數及最近的人口變化(包括就龍年出生率可能上升的情況),以估計未來對學額和有關資源的需求。而就小一學位而言,一向以來,個別小一入學的校網每年之間均會出現變化,本局有既定機制,透過一貫臨時措施,增加網內的小一學位,如向鄰近的校網調配學位(俗稱「借位」),或增加該網內學校的小一班級數目,以盡量確保每一名合乎資格的兒童都能獲派在其居所附近的學校。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區學位供求的變化,並適時地採取措施以應付有關的需求。按既定程序,假若有可供循環再用的空置校舍供辦學團體申請作學校用途時,我們經考慮有關校舍所在土地的契約條款、學校計劃的質素、辦學團體的辦學紀錄等因素後,會透過校舍分配工作進行分配。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