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界總商會壬辰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新界總商會壬辰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Haywood、Sam、曾鈺成主席、李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再次來到新界總商會跟各位朋友聚一聚。首先跟在座這麼多位朋友、會董、成員等等,拜個晚年,今日依然是「新正頭」,祝願在座的朋友和現場的嘉賓龍馬精神,新年進步。

  剛才我聽Haywood和Sam說,新界總商會當下的成員有12,000人和公司,而委員會也有二百多位會董。所以,作為一個商會,新界總商會在香港、九龍、新界來計,是一個大規模的商會。而在過去五十多年,你們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今天特別要跟大家表揚的是三方面。

  首先,新界總商會這幾十年以來跟政府的溝通,都是很成功地把中小企和本地企業各方面的需要,努力地反映意見,以致多年以來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有吸納大家的意見。

  大家記得,差不多在兩星期以前,財政司司長宣布了二○一二至一三年的《財政預算案》,當中有一些措施可以惠及中小企。例如在新的財政年度,我們會免卻大家的商業登記稅;也會延續我們對中小企和銀行之間的貸款優惠和補助;而且我們在內地會成立一個基金,以方便香港的企業在內地建立品牌。

  如此種種,大家作為新界總商會,在過去這數十年,都能夠反映會員的意見和需要,策動社會上的力量,大家合力把這些意見向政府反映,對我們釐定政策是有幫助的。

  第二方面,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你們不單止做商會,而是對方方面面的事宜都是很關心的。

  在香港以外,如四川汶川大地震、玉樹地震,你們都有參與,都有捐獻,都有提出你們可以提出的幫助和資源,去推動重建。

  如果大家回看香港社區本身,除了安排商會的活動之外,你們跟社會上其他的團體,例如扶輪社,都在香港十八區共同去推動一些活動,這些活動包括社會服務的;有培訓青年一代的等等。我覺得這些非常值得大家去支持、鼓勵和參與。

  例如,大家有參與禁毒的工作,在過去一、兩年,我們開始了校園禁毒的運動之後,年青一代新開始吸毒的朋友大幅減少,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

  剛才Haywood亦與大家說過,在過去這一、兩屆,新界總商會所支持的候選人,都有在地區參與區議會選舉,這些都是非常積極的方向。不論做商會、專業團體,或這種背景的人士,早晚我們都要建立地區網絡,才可拓展大家對香港社會的貢獻。這陣子,在座大家都看到,任何背景都有,有政黨背景的,有專業背景的,有公務員背景,有商界背景,都是參選的人士,所以,Haywood你們新界總商會繼續建立十八區網絡,既做社會上的服務,亦去參選、參政,這個是非常積極的一步。

  第三方面我想提一提的,就是新界總商會有很多都是企業家,有很多新興或已經做得非常好、有非常良好基礎的中小企。今年,我們在學界有一新的發展,今天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都在場,今年是「三三四」學制新開始。我們今年有兩批中學畢業生,有些是中六的,有些是中七的;中六的升讀四年制大學,中七升讀三年制的大學。不論入大學或到專上學院讀文憑課程,或出來社會做事,年青一代的朋友都需要有出路。但因為今年有兩批中學生畢業,所以出來找工件的年青人會更多,趁今日有新界總商會的領導及成員在場,呼籲大家,今年夏天,大家盡努力開設更多職位聘請這些年青人,做更多準備工夫,培訓更多年青一代,以致他們在今年讀完書之後,前途依然有希望,以及他們不論投身社會工作或晉升專上教育,都有出頭的一日。

  在「新正頭」再次祝願大家新春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