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防先天性風疹感染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三日)表示,接種風疹(即德國麻疹)疫苗為最有效預防感染的方法。他呼籲已屆生育年齡的婦女,應在懷孕前諮詢醫生意見,以檢查本身對德國麻疹的免疫情況,以及需否接受德國麻疹防疫注射。

  壎籵嬝@中心最近在本港錄得兩宗感染先天性風疹的個案,均涉及由內地產婦於香港生產的嬰兒,遂作出上述呼籲。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於一月七日在一私家醫院足月出生的男嬰。男嬰出生時出現肺炎、心臟毛病及其他器官異常的情況,並於一月十三日轉送伊利沙伯醫院。他的血清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而他的尿液樣本對風疹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的情況穩定,並且已於二月一日出院。

  男嬰的母親為內地居民,於一月六日入住上述私家醫院待產。她曾於本港及內地接受產前檢查,在產前並沒有出現德國麻疹病徵,她於去年十月在懷孕約二十八周時於本港進行的的產前驗血結果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即表示她對德國麻疹免疫或她曾感染德國麻疹。她不清楚曾否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於二月五日在本港出生的女嬰。女嬰入住瑪嘉烈醫院後,被發現出現心臟及腦部異常狀況,並於二月八日被轉送瑪麗醫院。她的血清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而她的尿液樣本對風疹病毒呈陽性反應。女嬰現時情況穩定。

  女嬰的母親為內地居民,曾於本港及內地進行產前檢查。此次是她第三度妊娠。她沒有接種風疹疫苗,亦不清楚自己感染德國麻疹的狀況。她在產前沒有出現德國麻疹病徵。有關她此次妊娠及之前兩次懷孕狀況現正作進一步調查。

  發言人表示,風疹(即德國麻疹)由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對易受感染的孕婦來說,感染德國麻疹可導致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亦即先天性風疹綜合症。該症可導致嬰兒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而患上該症的嬰兒,主要是孕婦在懷孕首三個月感染德國麻疹所致。

  發言人說:「接種風疹疫苗為最有效預防德國麻疹的方法。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應就接種風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而醫生通常會為他們一併注射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已屆生育年齡而又計畫生育的婦女,應諮詢醫生意見,檢查本身的免疫情況,以確定需否接受德國麻疹防疫注射。」

  「如婦女德國麻疹抗體測試的結果呈陰性,應向家庭醫生尋求意見,查看需否接受疫苗注射。」

  「如孕婦不清楚自己德國麻疹抗體的狀況,應進行德國麻疹測試,如結果呈陰性,應在產後立即接受疫苗注射。」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生已獲恆常安排接受風疹疫苗注射;自一九九○年起所有年滿一歲兒童同時獲安排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而自一九九六年起所有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學童亦同時獲恆常安排接種第二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逾95%。

  壎籵嬝@中心亦已去信醫生,提醒他們注意該兩宗先天性風疹感染個案,以及為進行產前檢查的病人提供適切的意見。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