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死亡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正調查一宗入侵性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死亡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一歲男子。

  該名男子居於荃灣區,本身有長期病患。他自一月十七日出現左頸腫痛的徵狀,在一月二十七日入住瑪嘉烈醫院,被診斷為左腮腺膿腫。

  病人於一月三十日接受手術。他的情況惡化,於二月一日不治。

  他的口腔拭子樣本和血液樣本被驗出含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病人最近沒有外遊紀錄,他的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

  壎籵嬝@中心的調查繼續。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金黃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對beta-lactam類藥物呈抗藥性。它是全球常見的感染。近年來,多個國家發現涉及健康人士的社區性個案,他們在發病前一年均沒有留醫、在醫護機構或院舍住宿,或接受治療的記錄。這些稱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對抗生素呈現獨特形式的耐藥性。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各界普遍認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藥性。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應濫用抗生素,如醫生認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應根據醫生處方的時間及劑量服用。市民亦應注意個人壎矷A經常用聹G洗手。

  市民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取得進一步有關資料。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