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就添馬艦發現退伍軍人桿菌提出建議
***************************

下稿代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發出︰

  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二月八日)舉行會議,並就添馬艦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最近發現退伍軍人桿菌一事的調查所帶出的問題提出建議。

  與會者得悉有關調查結果和各政府部門在添馬艦採取的跟進行動,並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作出討論。委員會知悉,基於退伍軍人桿菌普遍存在於各種水源環境中,這種桿菌在冷/熱水系統的存在是無可避免的。委員會確認在添馬艦受影響地點所積存的溫水,可能是導致退伍軍人桿菌繁殖的原因,並知悉經全面消毒後,該桿菌含量已有效降至可接受水平,亦知悉已採取了改善措施。

  經檢視相關國際指引,包括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和英國健康及安全局發出的指引,並考慮專家意見和建議後,委員會認為一般而言,在社區環境中無須對建築物的冷/熱水系統進行定期退伍軍人桿菌測試。世擊{為,要控制退伍軍人桿菌繁殖,最重要是使用合適設計的用水系統、風險管理及妥善維修用水系統。當接獲有人感染退伍軍人病症通知時,則應在有關建築物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測試。

  委員會亦確認無須對新落成建築物的冷/熱水系統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測試。委員會建議應繼續按照水務署現行的指引對新建成的冷/熱水系統(包括水箱、配水管)進行清潔及消毒。該指引符合世尷澈媊部A詳情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www.wsd.gov.hk/filemanager/article/tc/upload/128/cir0602c.pdf 及 www.wsd.gov.hk/filemanager/en/share/pdf/wwo497.pdf。
 
  委員會討論了檢討現行《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工作守則》(工作守則)的需要,該工作守則旨在促進公眾對該病的認識和就相關預防措施提供技術指引。根據添馬艦個案的調查結果,並參考有關國際指引,工作守則中有關冷/熱水系統的設計、操作及維修的注意事項,特別是有關不常用水喉管/出水口的沖洗和獨立熱水器,將予以檢討。該工作守則可於以下網址下載:www.emsd.gov.hk/emsd/c_download/pps/others/COP-PLD_C_Final_20071204.pdf。

  就提高公眾預防退伍軍人病症的認識,公民教育亦是重要部分,一系列措施亦將會推行。

  委員會於一九八五年成立,從公眾健康、微生物學及工程服務的角度,就減低退伍軍人病症的風險,以及向建築物擁有人及有關從業員推廣良好作業方法,向政府提供意見,以防出現退伍軍人病症。

  委員會現時由葛菲雪教授擔任主席,委員包括五位來自學術界和業界的非官方成員和七位官方成員。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