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自駕遊安排的查詢
********************

  就傳媒查詢「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的安排,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七日)重申︰「即將於今年三月推出的首階段試驗計劃,只限於符合資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從香港駕駛汽車北上進入廣東省作短暫逗留。我們會盡快公布有關具體安排和執行細節。」

  至於何時會實施計劃的下一階段,讓內地私家車同樣利用一次性特別配額來港,發言人強調現時並沒有具體時間表,有關安排仍待粵港雙方專家進一步討論,具體細節及實施時間要視乎首階段推行的成效。

  發言人說︰「我們明白市民對這項試驗計劃的關注,在推展計劃時一定會循序漸進,小心考慮兩地口岸和道路網絡的承受能力、空氣質素及其他有關因素,然後制定配額數量,由少量配額開始,以確保本地交通、道路安全和環境不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兩地政府在審批申請時會考慮申請人的交通違例紀錄,只讓有良好駕駛紀錄的司機利用計劃駕車往來兩地,作短暫逗留。我們會透過宣傳教育,提醒兩地駕駛者在另一方駕駛時應注意的事項,以避免發生意外。」

  他說︰「事實上,粵港雙方就此項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已討論多時。過去幾年,計劃不但曾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立法會議員也多次透過質詢跟進計劃的進展。議員普遍支持計劃,市民大眾也大多表示歡迎。政府亦於二○一○年公布這計劃已被已被納入《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內。行政長官也於去年八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四次會議公布第一階段試驗計劃將於今年三月推出。其後,政務司司長在本年一月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工作會議重申第一階段的推出時間。」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