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網上談預算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青年與財政司司長網上談預算案」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上星期我剛發表了本屆政府任期內最後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你們有沒有看過呢?我發覺多數人都是沒有看過整篇演辭,而是透過不同媒體知悉預算案的內容。

  過去幾天媒體較為集中報道預算案內的一次過紓緩措施,而沒有詳細描述經常支出的內容,我相信在座的同學會對有關教育方面的項目較為關心。我會簡單講一下。

  教育一向是政府最關注的範疇。教育除了是你們掌握知識的途徑之外,更是提升社會流動的最重要因素,所以它一直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最大部分。今年預算案中,有關教育的總開支近八百億元,當中經常開支接近六百億元,比去年上升百分之七,與二○○七至○八年度比較,更加是大增差不多三成(百分之二十八)。

  過去數年,我們落實了多項政策,都是與你們息息相關的,包括由二○○七至○八年度開始的幼稚園學券計劃,由二○○八年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免費教育、二○○九年開始逐步在小學推行小班教學,也正在逐步調低中一每班的人數。正在準備升讀大專院校的同學,你們有機會接受到預算案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有新毅進計劃,給你們另外一個途徑拿取正規的資歷。

  另外,我在預算案中亦撥款二十億元,成立更多獎學金,不單止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可以申請,在其他不同領域包括體育、藝術、科技及社會服務中有卓越表現的同學亦可以申請。我們估計每年有一萬名同學受惠。同時,我們今年會提供超過七萬五千個專上課程學額,以及三萬五千個持續進修學額,給你們繼續進修。

  各位朋友,除了你們的爸爸媽媽和家人之外,政府都十分關心你們的教育。我們希望透過良好的教育制度,去裝備你們年青一代在知識型的社會下盡展所長。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