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署再次掃蕩「月子公寓」黑點(附圖)
*******************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轄下牌照事務處(牌照處)今日(二月七日)突擊巡查了東區、油尖旺區及荃灣區共二十六個處所,已掌握初步證據懷疑其中兩個處所涉嫌提供短期住宿予內地來港產子的孕婦,當中亦發現一名外籍家庭傭工涉嫌違反居留條件,該宗個案已即時轉交警方跟進。

  這是繼上周四(二月二日)的大規模行動後,牌照處根據最近搜集到的情報,再次在全港多座黑點大廈展開針對性巡查和執法行動,全力掃蕩專門接待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月子公寓」黑點,全方位打擊無牌經營旅館的活動。

  牌照處總主任余德祥表示,牌照處現正全力處理搜獲的證據,待確定有足夠證據便會即時提出檢控。

  此外,就上周四行動中兩名涉嫌違反居留條件及觸犯《旅館業條例》的人士,當局已於二月三日就該兩名人士涉嫌違反《入境條例》及《旅館業條例》一併提出檢控。至於另一宗個案,牌照處現正積極跟進,待確定有足夠證據證明相關處所涉及無牌經營旅館,便會立刻採取檢控行動。

  他說:「牌照處為了打擊各個環節的違法行為,會將成功檢控的定罪紀錄轉介其他相關部門及機構,例如差餉物業估價署、稅務局、按揭銀行或金融機構、物業業主、有關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處等,作出跟進。」

  「假如有地產代理從業員或保險代理從業員被判罪,牌照處亦會將有關定罪紀錄轉介地產代理監管局或保險業監理處作紀律懲處。」

  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最高罰款200,000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

  牌照處會繼續以雙管齊下的方式,一方面加強執法,另一方面則加強宣傳及提供資料,鼓勵和方便旅客選擇持牌旅館,全面打擊違規經營旅館的活動。對於涉嫌無牌經營的「月子公寓」,牌照處會持續地加強取締,其中包括在辦公時間和非辦公時間如晚上採取「放蛇」行動,以及採取針對性的突擊巡查。

  除增加突擊巡查外,牌照處一直積極聯同其他有關部門,在旅客和內地孕婦住宿的熱點,展開大規模跨部門聯合突擊行動,並會繼續加強宣傳工作。旅客可從牌照處網頁(www.hadla.gov.hk)查閱所有持牌旅館的名單。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