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禮賓府主持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一日)在禮賓府主持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年初十,但來賓當中,不少是在龍年第一次見面,我首先恭祝大家新年進步、心想事成!

  今年是龍年,讓我以龍為比喻,談談這一年我們面對的挑戰和機遇。首先,大家都知道,二○一二年是政府換班年,由香港、祖國以至許多西方國家,包括聯合國安理會中的美國、俄羅斯和法國,都有新領導上場。全球政局,將會出現新舊交替,「魚龍百變」的局面。

  放眼西方經濟,以高槓桿製造的繁榮告一段落,是盛極而衰的格局。至今,歐債危機未解,美國復蘇遲緩,而不少出口國包括新興國家,仍須量化寬鬆,以減息或印鈔等種種手段,刺激經濟和保持競爭力。形勢有如「龍戰於野」,錯縱複雜。

  作為高度開放和外向型經濟,香港經濟難免會受到影響,或有下行以至衰退風險。未來挑戰重重,風高浪急。金融機構、企業大班以至普羅市民,都要戒急用忍,小心為上,謹記「潛龍勿用」的道理。

  政府亦當然要做好未雨綢繆的工作。財政司司長剛於今日公布本屆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他全心全意做這份預算案,是一份很完整的預算案。今年預算案提出了多項措施,協助中小企業和不同階層市民,面對可能出現的經濟逆轉所帶來的挑戰。

  但我們亦並非只打守勢波。香港人一向以靈活見稱。國家十二五規劃,香港定位清晰,展示祖國的支持,可以互惠雙贏。人民幣國際化,亦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兩個月前,兩地又簽訂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八,把開放措施擴展至四十七個服務領域,為具有競爭優勢的香港服務供應商,帶來更多發展機會。所謂「見龍在田」,我們大可把握時機,順勢而行。

  新任行政長官選舉在即,定有一番「龍爭虎鬥」。明年今日,這個新春酒會會由下一任行政長官主持。外貌變,處境都變,但我對香港的情懷,對港人的信任,始終不變。只要大家同心合力,發揮所長,精益求精,香港的遠景一定繼續亮麗,一定可以「飛龍在天」。

  最後,我祝願神州大地繁榮昌盛、「龍騰四海」;香港市民身壯力健、「矯若游龍」。多謝各位。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