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母嬰健康院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持續惡化,多年來未有改善,對公私營醫院的婦產科服務造成嚴重影響,而問題已伸延至母嬰健康院(健康院),對健康院的服務造成沉重壓力,亦影響本地嬰兒使用其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在全港各間健康院接受服務的新生嬰兒數目分別為何,並按父母均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只有父或母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及父母均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列出分項數字;

(二) 鑑於有報道指,近來有些中介公司每次均帶領大批內地婦女及其新生嬰兒到健康院使用其服務,當中不少沒有預約,亦有人甚至在健康院作出不合壎秅峇蝦w的行為,對健康院的壎芡藿珜y成嚴重影響,亦大大增加健康院醫護人員的工作量,當局有否任何針對性措施改善問題;如有,具體的詳情及執行時間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 當局有否制訂行政措施,確保父母均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父母其中一人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新生嬰兒使用健康院的幼兒服務時不受上述情況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確保香港的居民(孕婦和嬰兒)獲得優先的服務和照顧。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婦女(包括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需求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壓力。為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以及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於去年年中進一步推出措施,將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 000名(即醫院管理局可撥出的分娩名額限制在3 400個,而私家醫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名額定於約31 000名),相比去年內地孕婦在港分娩總數43,000多個減少接近百分之二十。我們會仔細檢討明年的分娩名額,確保本地孕婦不受影響。

  至於母嬰健康方面,隨虓s生嬰兒數目增加,服務需求亦有所上升,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在港出生的兒童繼續享有優質及專業的服務。
 
(一) 過去五年,全港各間母嬰健康院就診新生嬰兒數目,以及按其父母居民身份分項數字,請參見附件。

(二) 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一向致力服務市民及維持服務質素。為保持母嬰健康院服務質素、減少輪候時間及維持良好輪候秩序,我們要求各使用者預先登記。我們設有熱線電話,方便登記服務,以及查詢各健康院開放時間。此外,我們要求各人在健康院遵守秩序,保持安靜,並在健康院張貼海報,提醒注意個人壎秅怹藿珩M潔。壎芵p會繼續監察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以維持服務質素。

(三) 我們必須確保在港出生的兒童繼續享有優質及專業的服務。母嬰健康院致力維持新登記的初生嬰兒在一至兩個工作天內獲得接見,以保障他們得到適切的健康評估和初生嬰兒服務。

  面對近年不斷上升的新生嬰兒數目,我們正研究增加資源以應付服務需求,包括擴充粉嶺母嬰健康院以及紅磡母嬰健康院。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母嬰健康院的服務需求,並按個別健康院的使用情況,作出資源調配,以確保在港出生的嬰兒所接受的健康服務水平不受影響。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