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新界東南堆填區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將軍澳101區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在一九九四年ㄔ峞A原本預計約在二○一三年飽和。政府早前指能有效減少堆填區須處置廢物的體積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會在二○一○年代中期才啟用,因而有需要在二○一○年代初期至中期擴展新界東南堆填區。該堆填區除了發出臭味影響附近居民外,本人近日收到多名司機投訴,指不少利用環保大道出入該堆填區的泥頭車沒有蓋好帆布,污染環保大道附近地區的環境,亦因車斗沙石飛揚,打碎其他車輛的車窗而引致交通意外頻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月當局收到有關新界東南堆填區異味投訴個案的數字為何;當局有否新措施改善堆填區的臭味滋擾;如有,詳情及實施時間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當局曾否收到涉及環保大道附近的環境被污染的投訴;如有,投訴個案數字及內容分別為何;

(三)過去3年,在環保大道發生的交通意外中有多少宗涉及泥頭車;當局有否就該等交通意外的成因進行分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3年,當局有否檢控超重或沒有遵守環保措施的泥頭車司機;如有,檢控數字及檢控內容一般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指引指示進入新界東南堆填區的車輛加強防護裝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考慮制訂有關指引;及

(五)自新界東南堆填區ㄔ峊H來,當局曾否在將軍澳地區進行環境污染調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有否計劃對該區進行一次詳盡的環境污染調查?

答覆:

主席:

  香港正面對迫切的廢物處理問題。現時,每日經回收後還剩餘的廢物約有13,500公噸要棄置在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即新界東南堆填區、新界東北堆填區和新界西堆填區,而這三個堆填區估計將分別於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八年滿溢。為了更全面和及時解決迫在眉睫的廢物處理問題,政府在二○一一年一月四日公布了重新制訂了長遠解決香港廢物管理問題的全盤策略和具體的執行方案行動綱領,在「減廢、回收及妥善處理廢物」為目標下,提出三大策略,包括從源頭加強推動減廢回收、引入現代化廢物處理設施,和及時擴展堆填區。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在二○○四年年初,即自擴建新界東南堆填區計劃的初議和可行性研究階段起,便已展開各持份者的公眾諮詢工作。經過長時間討論,政府理解將軍澳區的居民對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計劃的意見,並已作出正面回應,縮減擴建計劃;縮減方案將不會佔用5公頃清水灣郊野公園土地及只包括13公頃將軍澳第137區土地(原先方案為15.6公頃),並且建議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部分只接收沒有氣味問題的廢物,即建築廢物,以解決堆填區的氣味問題。我們相信,如果經修訂的擴建計劃獲得落實,未來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部分只收集沒有氣味問題的建築廢料,將能徹底回應市民的關注。

  就葉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回應如下:

(一)環保署過去三年在將軍澳區內接獲有關堆填區氣味問題的投訴數字如下:

   二○○九 二○一○ 二○一一
1月    4     0     5
2月    2     9    14
3月    4    32    12
4月    9    14    23
5月    27    22    74
6月   170    91    194
7月   130    108    299
8月   137    256    320
9月    42    121    81
10月    9    29    20
11月   12    32    73
12月    2    39     5
合共  548宗   753宗  1,120宗

  為減低堆填區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堆填區已採用高標準的安全密封式設計及建造,設有合成防滲透墊層和完善的堆填氣體及滲濾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為回應將軍澳區居民對氣味滋擾的憂慮,政府已在過去五年間,加強氣味管理和控制措施,以進一步減少堆填區的潛在氣味影響。已實施的氣味管理及控制措施包括每天完成接收廢物後,除以泥土覆蓋傾倒範圍外,在覆蓋層上噴灑一種名為「Posi-Shell Cover」的礦物砂漿塗料;在非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加設不透氣臨時墊層;在堆填區邊界設置固定除臭機,於傾倒區加添流動除臭機;為特殊廢物槽設置流動覆蓋物;及加設額外的堆填氣抽氣管道和流動的堆填氣燃燒裝置等。環保署會繼續實施以上的措施,並會確保已完成堆填的範圍盡速覆蓋和修復。

  由於垃圾收集車可能是氣味源頭之一,為改善離開堆填區的垃圾收集車的壎舠〞p,環保署提升了現時的輪胎洗滌設施至全車身洗滌設施,確保每輛垃圾收集車於離開堆填區前都能清洗整個車身,減低垃圾收集車產生氣味滋擾。此外,為改善可能由廢物收集車沿途滴漏垃圾污水造成的氣味問題,我們會繼續加強清洗由新界東南堆填區至坑口迴旋處的環保大道,並會定時檢討此措施的成效。

(二)在二○○九至二○一一年期間,本署接獲三宗環保大道車輛散溢異味的投訴,以及七宗在該路段車輛散逸沙塵的個案。

(三)在交通意外資料庫中,有關車輛的紀錄並沒有泥頭車的分類。我們得悉過去三年環保大道上每年涉及中、重型貨車的交通意外數目大約10宗左右,但並無資料顯示意外涉及運送泥頭。

(四)在檢控數字資料庫中,有關車輛的紀錄並沒有泥頭車的分類。就進入新界東南堆填區的車輛,環保署會透過與業界的定期會議及於堆填區派發單張,提醒業界妥善覆蓋運載建築廢物,以免泥塵散溢及避免物料在行車時掉下。

(五)因應西貢區議會及居民的關注,環保署密切監察和跟進將軍澳區內的環境事宜,並就個別關注事項如異味等作出監察,例如在維景灣畔和新界東南堆填區裝設電子氣味監察系統(電子鼻),以幫助確定異味性質和來源。就異味投訴個案,環保署會盡快調查跟進,例如到投訴個案地點了解異味情況、尋找異味源頭並在適當時協助處理。在六月至十月異味投訴較多期間,環保署更安排人員輪班至晚上十一時,處理在非辦公時間收到的異味投訴。

  此外,西貢民政事務專員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西貢民政事務處、環保署、香港警務處、運輸署、土木工程拓展署、食物環境壎芵p、渠務署、西貢地政處和路政署等的代表,以加強聯繫各部門調查及處理將軍澳區內包括環保大道的環境滋擾問題。該小組自二○○五年成立起已召開多次會議,並於環保大道及附近地區採取相應改善措施及進行聯合執法及檢控行動。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