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國際學校學額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曾經表示,政府一向支持國際學校體系的蓬勃發展,以滿足在香港居住和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海外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據悉,多個外國商會最近紛紛提出警告,指本港的國際學校學額嚴重短缺,更指有關情況已達致危機程度,威脅本港世界級城市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5年,本港各間國際學校的輪候人數及最長的輪候時間分別為何;輪候者當中本地與非本地學生的比率為何;

(二)當局有否收到有關商會對國際學校學額嚴重不足的投訴;若有,有否評估該等學額的短缺情況是否已達危機程度;若評估的結果為是,有何政策紓解;若評估的結果為否,會否跟進相關的投訴;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當局擬採取新政策,要求獲新分配空置校舍或土地供發展之用的國際學校,把取錄的本地學生的最高百分比由50%減至30%,以便在未來數年新增的國際學校學額可應付非本地學生對該等學額越來越大的需求,該政策的具體內容為何,以及對紓緩非本地學生的需求有何影響;會否推廣這項政策至現有的國際學校?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支援國際學校的發展,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和全新土地作國際學校的發展,以及協助現有國際學校在原址擴建,以滿足在香港居住和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海外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我現就劉健儀議員所提出問題的三個部分作出回應:

(一)我們在每年進行的「學生人數統計調查」均會收集國際學校輪候人數的資料。惟大部分國際學校未有提供是項資料,因此本局暫時並未掌握有關輪候人數以及當中本地與非本地學生的比率的完整資料。我們現正透過政府統計處進行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及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檢視現時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應及預計學額未來的供求情況,當中包括收集受訪人士輪候入讀國際學校的時間。我們現正收集及整理相關的數據及調查結果。

(二)我們一直與商會、國際學校及其他關注團體保持聯繫,以了解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求情況,並支援國際學校體系的發展。我們留意到近年社會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日增,部分知名及歷史悠久的國際學校的輪候入學名單近年均有增加。我們知悉有意見認為海外投資者為子女尋找學位所遇到的困難或會影響他們來港投資;不過,我們也了解到有家長安排其子女輪候超過一所(甚或高達四、五所)國際學校的學額,及當中大部份家長集中輪候位於港島區的國際學校學位。

  如以上所述,我們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檢視現時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應及預計學額未來的供求情況。我們會考慮從不同渠道收集的意見,並參考顧問研究的結果,評估和檢視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求情況,在有需要及有合適的校舍及土地作為長遠國際學校用途時,考慮分配空置校舍或全新土地作國際學校的發展。此外,我們會繼續積極支持現有國際學校在原址擴建,包括就重建計劃及使用空置校舍作臨時校舍給予原則性政策支持、或將有興趣的國際學校辦學團體轉介至擁有私人土地的辦學團體,讓他們探討善用在私人土地上空置校舍的可行性等。

  為回應社會上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我們已在二零零七至零九年間分配四所空置校舍及四幅全新土地分別作擴充或發展國際學校之用;並在過去兩年,批准了七間國際學校向政府提出使用空置校舍作臨時校舍的申請。此外,我們已原則性支持香港國際學校位於大潭的高中及初中學部的擴建計劃,以及其位於淺水灣的低年級小學部的重建計劃,並就計劃給予其他相關的支援和協助。以上的措施於二零一一/一二學年及二零一二/一三學年起合共增加超過4 500個學額。

(三)根據現行政策,獲分配全新土地或空置校舍的國際學校在整體學生人數中須錄取最少50%非本地學生為其目標學生。為確保上述學校所增加的國際學校學額可滿足非本地家庭對學額需求的增長,我們已採取新措施,要求獲分配全新土地或空置校舍的辦學團體,在整體學生人數中最少錄取70%非本地學生。這項措施已在2009年獲分配全新土地的國際學校(不包括國際寄宿學校)開始實施。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