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遏止薇甘菊蔓延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四年十一月答覆本人的質詢,以及於二○○六年三月及二○一一年三月答覆本會其他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已採取若干措施遏止攀緣植物薇甘菊在郊區蔓延。但據本人了解,近年薇甘菊蔓延的情況遠比二○○四年嚴重,不少植物因被薇甘菊纏繞而枯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四年至今,每年薇甘菊的蔓延範圍及佔地總面積;

(二)二○○四年至今,當局採取了哪些新措施防止薇甘菊對樹木造成損害;及

(三)當局會否制訂更有效的措施遏止薇甘菊蔓延;若會,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各部分的問題,我們回覆如下:

(一)及(二)薇甘菊主要是生長於荒廢的田野、路旁、山邊和林地邊緣等陽光充沛的地方。現時各有關的政府部門均各按其職,定期為其負責管理的場地或地區進行巡查及植物保養工作,一旦發現有薇甘菊出現時,會盡快清除以免蔓延。

  去年(二○一一年)漁農自然護理署、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水務署、渠務署、地政總署等在其管轄範圍內,合共清理了8.5公頃受薇甘菊影響的土地。

(三)政府部門會對所管轄的斜坡及有關設施範圍內的植物,作出定期的巡查與植物護養工作,包括檢查是否有薇甘菊生長的情況,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定期監察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監察轄下的公園,路政署會監察公路,水務署會監察水務設施等,一旦發現薇甘菊,各有關部門會盡快安排清除。事實上,定期巡查以及一旦發現有薇甘菊為患時,盡快清除,是制止薇甘菊蔓延最有效措施。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