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十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及二○一一年全年總結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一年十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一萬四千四百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五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五個不合格樣本中,三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已於較早前公布,包括一個糖冬瓜、一個竹笙和一個螺片樣本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定標準。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五千九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七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約六千八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五千六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三千八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

  除了一月十一日公布的一個糖冬瓜和一個竹笙樣本含過量防腐劑二氧化硫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測試。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二百個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該類原材料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樣本的檢測。

  一個燒鴨樣本被檢出禁用的獸藥殘餘氯霉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零三。發言人表示,按樣本檢出的氯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七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除了一月十一日公布的一個螺片樣本含過量防腐劑二氧化硫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測試。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共進行約七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一個冰凍甜點的總含菌量達每克二十五萬個,超出法例標準每克含五萬個,顯示處理食物時壎舠〞p欠理想。

  發言人說:「上述產品在入口層面抽取,受影響批次已全數被中心封存,並沒有流入市面。」

  至於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劑、獸藥殘餘、染色料及甜味劑),結果均為滿意。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五百個米、麵、粉、麵粉、麵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全部通過檢測。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六千五百個食物樣本的檢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全部結果合格。

總結
--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建議消費者光顧持牌食肆及可靠的商販,並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過量攝取某些有害物質。

  同時,業界應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而零售商則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業界亦須保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二○一一年全年食物監察總結
-------------

  總結二○一一年食物監察計劃時,發言人指出,中心除日常食品監察外,亦進行多項專項食品、時令食品及普及食品調查。

  他說:「撇除就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所抽取作輻射檢測的日本進口食品樣本,中心在去年共檢測約六萬四千九百個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七,與近年的情況相若,顯示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維持在高水平。」

  他續稱:「就不合格樣本而言,大部分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對普遍市民的健康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對個別被檢測出有問題的食品,中心已採取迅速及有效的風險管理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

  他補充,在策劃食物監察計劃時,中心會一如既往考慮不同元素,包括市民的食用量、食物的風險、以往的監察數據及本地和海外發生的食物事故,適切地調節監察計劃。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