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交諮會討論應用於道路工程的最新測量技術及新一代鐵路車站設計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一月二十日)討論應用於主要道路工程的最新測量技術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新一代鐵路車站的設計。

  有關部門在會上向交諮會簡介道路建設和保養方面應用的最新測量技術,包括全球嶼P定位系統、自動監察測量監察系統及三維激光掃描技術。

  交諮會主席袁國強表示委員欣悉有關新技術能夠提升測量工作的準確性、操作效率及人員安全,而傳統測量技術則較難達致這些效果。

  交諮會委員亦聽取當局簡介港鐵新一代鐵路車站的設計。

  交諮會理解本港鐵路發展正進入新紀元,多個鐵路項目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和沙田至中環線。為配合社會的需求及變遷,包括香港人口年齡結構的轉變、逐漸增多的長途鐵路旅客、傷健人士的需要及乘客的期望,港鐵將以嶄新的概念,設計未來的車站和設施。

  袁國強說︰「交諮會委員歡迎將來港鐵車站的設計將更茩垮壎X方便乘客的設施以滿足不同乘客的需要。港鐵將在新鐵路項目推出一系列設計新穎的設施,如設置方便乘客使用的售票機、公眾洗手間,無障礙通道,並在車站大堂及月台設置新的資訊顯示屏為乘客提供實用資訊,如時間、天氣狀況、下一班列車等候時間及服務受阻信息等。」

  交諮會委員亦聽取當局簡介有關專營巴士現有和計劃為長者乘客提供的無障礙設施。

  袁國強說︰「交諮會知悉專營巴士營辦商皆致力不斷優化巴士的設計,讓乘客舒適和安全地乘搭巴士,而且營辦商在購置新巴士和制訂購置規格時,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採用附有無障礙和方便長者設施的巴士設計。」

  委員亦知悉當局會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盡快落實已計劃的改善項目和安排、留意保障巴士安全的最佳做法與無障礙設計和設備,以及盡量在香港採用方便長者的新巴士設計。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