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仁濟醫院李衛少琦安老院命名暨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仁濟醫院李衛少琦安老院命名暨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李文斌主席)、李夫人(李衛少琦夫人)、各位總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仁濟醫院李衛少琦安老院的開幕禮。今天是年廿七,我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嘉賓和在座各老友記在龍年龍馬精神、身心康泰、事事順利。

  李衛少琦安老院得以投入服務,首先要多謝李文斌主席的母親李衛少琦夫人。全賴李夫人樂善好施,捐款支持這所合約院舍,過百位體弱長者因而受惠。我亦要多謝李主席,您一直熱心公益,造福社會上不少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我深信在李主席的帶領下,安老院定能為各位長者提供優質的服務。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整個社會都需要作好準備。為此,特區政府不斷投放資源,致力加強安老服務。二○一一至一二年財政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開支約為43億3,900萬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近一成二(11.8%)。院舍服務一向都是安老政策中重要的一環,由現在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將有七間新建合約安老院舍陸續投入服務,連同其他院舍,可合共提供約2 300個新增的資助宿位;當中護養院宿位的增幅(1 205個),差不多是現時這類宿位總數(2 560個)的一半。另外,我們亦及早規劃,在十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回應服務需求。

  同時,居家安老始終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為此,我們正加強社區照顧服務,讓長者平平安安地居家安老,無後顧之憂。具體來說,我們正不斷增加日間護理和家居照顧服務名額。在服務發展方面,我們也採用嶄新的策略。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直接向合資格的長者發放資助,讓他們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我們希望推出服務券能夠吸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從而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進一步發展。待細節落實之後,為期四年的計劃可望於二○一三年開始試行。

  不論是院舍抑或社區層面,香港對於安老服務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我期待與仁濟醫院繼續攜手合作,一同迎接這個挑戰。貴院扎根荃灣,自一九七八年開始營辦津助社會福利服務,至今已開設超過四十個資助社會服務單位,當中十三個單位(佔總服務單位的三成)提供安老服務。您們在安老服務方面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充分彰顯「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服務精神。我深信仁濟醫院會不斷努力創新,為長者提供更周全的服務。

  最後,我謹祝仁濟醫院李衛少琦安老院仝人工作順利,也再一次祝各位長者龍年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