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遊歡度節日注意健康
**********

  壎芵p今日(一月十九日)提醒準備在長假期外出旅遊的港人,採取措施,保障健康。

  壎芵p發言人說:「很多港人會在農曆新年期間到外地旅遊,從公共壎籵井蚳蚖﹛A旅客必須留意旅程的每個目的地都可能有當地獨特的健康問題,旅客須精明地為此作好準備。」

  發言人強調說:「重要的是旅客在出發前,必須了解目的地的旅客健康資訊,以及在出發前採取相關的預防措施,包括接種所需疫苗及帶備預防藥物。」

  他說:「列舉一些常見的風險有蚊子傳播的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及瘧疾在亞洲地區時有發生。而黃熱病則流行於非洲中部及南美洲地區。」

  發言人提醒旅遊人士應積極採取以下防蚊措施,防止蚊子傳播的疾病:

*在戶外時,應穿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保護手腳;
*於外露的皮膚塗搽驅蚊劑,選用有避蚊胺(即DEET)成份;及
*應留在有空氣調節的房間或用蚊屏加強保護。

  至於食物壎秅霅情A發言人說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可引致腹瀉、甲型肝炎和傷寒。旅遊人士應注意以下措施以確保個人及食物壎矷G

*只進食完全熟透的食物、或完整封好的包裝食物、及在保質期內而存於適當溫度的罐裝食物;
*只飲用煮沸的水、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或其製品,並在飲用前清潔樽口;
*小心選擇冷盤食物,例如什錦冷盤、沙律以及有冰塊的飲料及食物;
*不要吃已去皮的生果和未經洗淨的蔬果;及
*緊記進食前和如廁後一定要洗手。

  發言人續提醒市民,如所到的目的地屬極端天氣地區,旅客尤其是長者及患有氣道及心臟病的長期病患者,必須小心會因此引發慢性疾病。發言人促旅遊人士注意:

(-)當天氣酷熱時
*穿茞L色、寬鬆和通爽衣物,減少吸收熱力、方便排汗和散熱;
*不應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及
*考慮穿茠瓥S布織衣物、戴上闊邊帽子或撐傘、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戴上可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和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以防止曬傷。

(二)當天氣嚴寒時
*留意天氣預報,按氣溫加穿適當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和襪等;
*應進食足夠及高熱量的食物及熱飲,例如熱湯、熱飯和麵;
*經常作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及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近期禽流感在多個國家爆發,而部分國家地區更加出現人類感染個案。發言人提醒旅遊人士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避免直接接觸禽鳥或它們的糞便,如果曾有接觸,須盡快用肥皂及水徹底洗手;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才進食;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用紙巾妥為包好痰涎,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避免接觸病人;及
*凡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或需要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都應配帶口罩。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在外遊前,應向醫護人員查詢旅遊藥物安全的資料。

  發言人說:「壎芵p在過去數年曾接獲市民服用購自外地的藥物或健康產品後,感到不適的報告。這些產品,尤其是止痛,纖體及壯陽產品,部分曾發現摻雜西藥並在香港已被禁用。」

  他補充說:「返港後如有身體不適,必須盡快就醫,並告訴醫生你的旅遊地點,這有助及早診斷及治療。」

  市民若需要更多有關資料,發言人建議旅客可瀏覽壎芵p旅遊a康服務網頁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