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發表風險管理周年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在今日(一月十九日)的內務會議上,討論和通過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周年報告(二○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一一年九月三十日)。

  醫管局自二○○七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嚴重醫療事件政策,藉此進一步強化公立醫院在呈報、管理及監察嚴重醫療事件的機制。而有關政策亦於二○一○年一月作出修訂,公立醫院須呈報新增的兩類重大風險事件(因藥物錯失及錯誤辨識病人身份或資料而可能導致死亡或永久傷害)。

  周年報告臚列出公立醫院通報的四十四宗嚴重醫療事件,而二○○九至一○年度及二○○八至○九年度分別為三十三宗及四十宗。個案上升原因主要因為「病人自殺」及「手術或介入程序後在病人體內遺留儀器或其他物件」的個案有所增加,分別較二○○九至一○年度增加九宗及六宗。

  「重大風險事件」是指那些獲醫護人員及時察覺並能夠及早糾正,而幸未對病人造成永久傷害或導致死亡的事件。在過去一年,公立醫院共呈報九十七宗,其中八十八宗涉及藥物錯誤及九宗錯誤辨識病人身份或資料。

  醫管局嚴重醫療事件周年報告(只有英文版)已上載至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供醫護人員及公眾瀏覽。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