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臨時數字)。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5%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臨時數字)。

  與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下跌的行業主要有製造業、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以及餐飲服務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以及零售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651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61 9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10 8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由3 772 300人上升至3 778 000人(臨時數字),增加約5 7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1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6 100人(臨時數字),減少約5 1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由56 100人下跌至53 800人(臨時數字),減少約2 300人。

評論

  最新季度(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上一季度(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微跌0.1個百分點至3.3%。就業不足率亦下跌0.1個百分點至1.4%的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本地消費需求及訪港旅遊業持續強勁,加上勞工需求在臨近年尾時一般較為殷切,帶動職位進一步激增。總就業人數於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增加約10 800人至3 661 900人,繼上一季度再創新高。而失業人數亦顯著縮減至116 100人,為自二零零八年年初以來的最低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3.3%。」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就業亦持續改善。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的失業率進一步下跌1.1個百分點至7.9%,當中十五至十九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下跌達2.7個百分點至11.4%,而二十至二十四歲的失業率則下跌0.8個百分點至7.4%。」

  他補充說:「在二零一一年,勞工市場繼續全面及顯著改善,就業人數再創新高,失業率全年維持在低水平,顯示整體經濟處於近乎全民就業狀態,二零一一年全年較二零一零年總共增加了130 500個新職位。」

  他續指出說:「二零一一年全年失業率為3.4%,較二零一零年的全年失業率(4.4%)下跌了1個百分點。年內勞動人口增加2.6%;總就業人數增加3.7%,兩者俱為自1996年以來最強勁的年度增長。」

  「由於勞工市場暢旺,加上法定最低工資於二零一一年五月實施,年內多項收入指標均顯著上升。住戶每月入息(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中位數在二零一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按年躍升11.1%,為自一九九七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強勁升幅,扣除通脹後仍有5.1%的實質升幅。全職僱員(不包括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於同期按年上升7.6%,實質升幅為1.8%。當中收入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升幅更顯著,達13.0%,實質升幅為7.4%。」

  「去年全年,勞工處錄得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達900 564個,是歷年來最高的數字,較二零一零年增加19.7%。成功協助就業的個案有177 047宗,與二零一零年相比,上升了18.3%。勞工處會繼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就業服務。」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臨近農曆新年期間商業活動暢旺,將進一步帶動勞工需求,失業率在短期內可望維持在較低水平。不過,外圍環境仍然高度不明朗,對本地經濟及勞工市場的影響仍有待觀察。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一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二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