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投資推廣署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來港開業或擴展數字創新高(附圖/短片)
******************************

  投資推廣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宣布,於二零一一年共協助了303間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完成在港開業或擴展業務,是本署連續第11年超越其年度目標。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公布有關數字時表示,我們將密切留意瞬息萬變的環球經濟發展對本港外來直接投資的影響,並在有需要時作出準備。

  賈沛年說:「很高興看見我們的數字再創新高,這證明香港恆久的營商優勢能吸引海外企業選擇在香港開業,亦顯示他們對本港充滿信心。」

  「展望二零一二年環球經濟充滿挑戰,但我們將會迎難而上,精益求精,致力推動海外及內地公司到本港投資,加強香港外來直接投資對本地經濟發展的動力。」

二零一一年報告重點

  該303個已完成的投資項目來自39個國家,中國內地繼續是最大的單一來源市場,共有56個項目,其次是美國佔48個項目、英國共30個、日本23個和澳洲19個項目。按所屬地計,新的來源市場包括冰島、蒙古、秘魯、薩摩亞及越南等地。按行業分類計算,佔前三位的行業分別為「旅遊及款待」、「運輸及工業」及 「創新科技」。

  此外,近31%的公司認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是其考慮來港投資的因素之一;另外,超過81%的公司指出,投資推廣署提供的服務「非常有效」。賈沛年認為:「這證明本署工作真正能為企業增加效益」。

  憑藉其國際商業中心地位,香港繼續成為營商的首選地方,吸引不同規模的海外企業設立公司。二零一一年,大型跨國企業如美國「通用電氣」和德國「施耐德電氣」等紛紛在香港設立其國際營運總部,另外,本港繼續吸引海外中小企業進駐,它們均受惠本港大量的專業人才及簡易的營商程序。

展望未來

  賈沛年說,環球經濟情況目前仍不明朗,但總體來說有兩個可能的走勢。

  他說:「環球經濟持續不景,將驅使海外企業增強在亞太區的發展,以彌補疲弱的本土經濟為其業務所帶來的影響;然而,一旦投資者未能取得有關資金,他們的擴充步伐可能放緩,若這情況發生,將影響亞洲包括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

  「可是,本署對經濟前景仍保持樂觀,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在新加坡和巴西的網絡,另外,亦在特區政府於台北新成立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設立投資推廣組,並快將正式投入服務;我們亦會更新網頁及繼續檢討和加強我們的服務,以便更有效回應今天商業機構日新月異的要求。」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業務。今年投資推廣署進入第12年,本署過去成功完成超過2,4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28,7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61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