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EFSF(歐洲金融穩定基金)被降級,它是救市基金,會否影響借貸都有困難?影響歐洲在解決借貸方面增添難度?對香港來說,會不會有更加多歐洲的資金會離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簡單來說,EFSF評級的下降並不是很突然,大家都預期了。至於EFSF將來如何集資,市場一直都關注它的集資數額及是否順利,但最主要的是歐洲、整個歐盟各國政府如何處理歐債危機的演變,市場是有很多的憂慮。我相信問題不只於EFSF評級下降,而是在於它十二月中所說的一些議案是否能夠落實,其他國家是否會同意支持將來經濟救市的機制。這方面大家都有很多討論。這無形中反映歐債危機的處理是需要一段時間,當中亦存在很多暗湧。對香港來說,我們一直留意、市場亦很關注,我們知道有一個很大的風險,歐洲問題若不能解決的話,令到歐洲出現衰退影響全球的經濟,我們一直向香港市民交代,亦一直在穩定市場以及監管方面做些準備的措施。至於歐洲銀行會否撤資,據我們所知,某些歐洲銀行已開始撤資,我們都一直留意事情的發展及市場的反應。

記者︰人民幣IPO發展得很快,市場也預計過未來五年這方面會佔上市公司市值一成半,你預計發展會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官員通常都不會作出這方面的預計,留待市場做預計吧。但我們對於人民幣在香港的業務增長是樂觀的。所以無論你說的是債券或股票,或我們剛才所說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我們都樂觀,並且一直不斷去推進。

記者:中證監……若有多些民企來港上市,會否令香港的資產、市場更加波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知道民企來香港上市並不是新事物,一向有民企來香港上市。當然在上市的審批方面,我們一向有制度,在披露、監管要求方面都要達到要求,我們對上市sponsors(保薦人)方面亦有規管,希望能令上市的披露質素不斷有所改善。我們一向有民企在香港上市,香港市場希望有多元化、多些公司上市,希望保持質素和增加對投資者的保障。中證監無論採取甚麼政策,只要能維持香港市場的市場深度,我們都會支持,亦會探討如何達到雙方監管的要求。

記者:港股ETF可否在今個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港股ETF現時答不到,但會盡快推出。

記者:今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很快。

記者:(如何活化二手債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在訪問時說過,二手債券的基本特色是流通性不大,這是債券的特色,所以大家不要以債券當股票看,否則一定會失望,因為債券大多數是長期持有,少數作買賣的,所以看發展市場時,不應只看二手的交投量,而要以一手債券發行的成本及受歡迎程度來衡量市場的反應。

記者: 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可以買上市或不上市的債券,會否擔心RQFII不能贖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時香港很多基金買債券一定是有些上市的,有些不是上市,這是特色,很多時債券不一定要上市才有交投,當然基金在監管上對贖回方面是有要求的,故此我不擔心買RQFII不能贖回,它的運作與其他股票或一些平衡基金類似。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