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中學班級結構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教育局未有預先公布的情況下,本港多間英文中學在新一個學年獲准復開5個中一班,可取錄180名中一學生,令該等中學的自行分配學額較開辦4班中一的中學為多。有家長指在不知情下選校,影響了子女的升中部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去年年初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後,有否公布各間中學在未來6年的班級結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在批准學校選擇全面減班或改行「循環式平衡班級結構」時,當局按甚麼準則來平衡不同校網的學額需求,以及如何令家長為子女選校時,可盡量在高透明度下得到公平的對待;及

(三)鑑於有學校指改行「循環式平衡班級結構」,是平衡了學生的入校訴求與整體教育界利益,當局有否評估未來6年學校改選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來,本局每年均會對地區學額的供求、個別學校的實際收生情況和發展路向等作出檢視,從而批核每所學校下一學年的班級結構,所以學校的班級結構在不同的學年或會有所變動。故此,我們不宜公布每間學校未來六年的班級結構,以免當實際情況與預計情況不符合時造成訊息混亂。然而,每年學校也會透過《中學概覽》,公布該學年的班級結構。而每年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階段開展前,本局亦會向所有參加派位的學生家長發放《中學一覽表》,列明每一所參加派位的學校在有關校網所提供的中一學額,以便家長在選校時參考。

  現就議員有關的提問,逐項回覆如下:

(一)本局在2010年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優化計劃」),讓開辦5班中一班級的學校減收1班學生,以紓緩中學學生人口於未來數年大幅下降對學界所帶來的影響。由於參與的學校愈多,穩定學界的效果愈見彰顯,所以除了以平衡班級結構(即每年減收1班中一)參加「優化計劃」外,我們亦歡迎學校以循環式平衡班級結構(即隔年減收1班中一)參加計劃。所有申請參加「優化計劃」的學校,都須於申請表格內註明建議的班級結構,交本局審批。然而,由於學校的未來班級結構或會因應「優化計劃」以外的種種因素,包括實際的收生情況、發展路向等而改變,故不宜公布,以免當實際情況與預計情況不符合時造成訊息混亂。

(二)由於「優化計劃」屬自願性質,本局盡量按照學校建議的班級結構,批准有關的申請。據了解,學校在考慮申請參加計劃時會因應本身情況,包括未來減班後的行政安排、即將退休的教師數目等,才決定以哪種班級結構模式減班。正如上文所述,一直以來,我們都是按年就各種相關因素,檢視和批核每所學校的班級結構。而參加派位的學生家長在統一派位階段開展前都會取得《中學一覽表》,獲知參加派位的學校在有關校網所提供的中一學額,以便作出適當選擇。

(三)在「優化計劃」下,本局是按每所參加學校所建議的班級結構作出批核和安排各項配套措施。就「優化計劃」而言,學校一經批核,不存在改選班級結構的情況。假如日後有個別參與計劃的學校向本局提出修訂班級結構的要求,我們會按上文所述的一般情況,為個別學校進行檢視和作出決定,而這些班級結構的改動,不屬「優化計劃」的範圍,所以計劃所提供的各項配套措施亦不適用。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