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因為最近的監測數據顯示香港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在院舍及學校發生的流感樣病爆發的報告由截至一月七日的一周的零宗,上升至截至一月十四日的一周的16宗。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芡侅中心最近分離出的流感病毒株數目亦有所上升。流感病毒數目由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一周的99株上升至截至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的一周的131株。在最近兩星期分離出的流感病毒,大部分是乙型流感(佔百分之六十三)及甲型流感(H3N2)(佔百分之三十五)。

  此外,本中心已於二○一二年一月十三日起,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緊密合作,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加強監察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同時,本中心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的個案。自一月十三日加強監察以來,並未收到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及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的個案的呈報(截至一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時)。

  壎籵嬝@中心亦注意到在最近數周,部分歐洲國家/地區和台灣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

  發言人說:「香港現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及本地的流感情況。」

  他特別呼籲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目標組別人士把握最後機會接種疫苗,因為接種疫苗後需時約二至四個星期才能產生保護作用。截至二○一二年一月十五日為止,透過二○一一/一二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為目標組群人士接種流感疫苗的劑數,已超過361,600劑。

  發言人表示:「流感可引致併發症,尤其是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組。在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壎籵嬝@中心亦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合作,加強監察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間錄得123宗嚴重個案,當中包括34宗死亡個案。」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戴上口罩,並盡早求醫。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