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崗村道公園添新場以饗單車「發燒友」(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蒲崗村道公園(第二期)將於星期日(一月十五日)起開放,場內設有多項本港最先進及富挑戰性的單車設施,供不同技術水平和年齡的單車愛好者免費使用,一展身手。

  該公園位於黃大仙區,佔地約四點五公頃。場內的「亮點」設施計有一個全港最具挑戰性及難度最高的BMX單車場,全港第一條長約一公里的高架單車徑,以及適合初學者使用的單車園地。

  康文署發言人說:「踏單車是廣受香港市民歡迎的康體活動,蒲崗村道公園位於市區,交通方便,場內各類單車設施可供市民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享受踏單車的樂趣,亦可供單車運動員進行訓練之用。」

  公園內的環迴高架單車徑依山勢而建,長約一公里,闊約六米,只供兩輪單車使用,使用者不限年齡,但必須配戴單車安全頭盔,方可使用場地。

  發言人說:「此外,蒲崗村道公園的BMX單車場具備不同難度及挑戰,可讓BMX單車好手提升技術。」

  BMX單車場設有三個坡度不一、難度各異的碗型及半管道型場地,可供BMX單車好手進行跳躍等花式動作。

  由於BMX單車場設計獨特,對使用者而言具有一定難度及富相當挑戰性,為策安全,使用者需年滿八歲及具備一定的BMX單車技術,以及需充分了解使用場地的安全規例。因此,市民必須成功通過評核,才可使用有關場地。康文署現正聯同香港單車聯會在公園內舉行「使用BMX單車場安全簡介及評核」,供年滿八歲或以上並具備BMX(車輪直徑二十英寸)單車技術的市民報名參加。成功通過評核者將獲發「BMX單車場使用許可證」,並可憑證使用BMX單車場內兩個坡度較小的碗型及半管道型場地。

  簡介及評核由一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五日(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除外)逢周六和周日在BMX單車場舉行,每日兩節,每節約兩小時,每節評核名額為十人,先到先得。有興趣參加簡介及評核的市民可親臨黃大仙區康樂事務辦事處報名。一月份的簡介及評核活動尚餘少量名額,二月份的活動將於一月十七日起接受報名,三月份的簡介及評核報名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成功報名的人士必須自備BMX單車(車輪直徑二十英寸)和配戴合適的BMX單車硬殼頭盔,到場接受評核。康文署將會繼續按需要定期舉辦簡介及評核活動和BMX單車訓練班,以便更多市民取得相關資格,使用該兩個碗型及半管道型場地。

  至於BMX單車場內坡度最大、最富挑戰性的碗型及半管道型場地,現只供單車運動員在合資格導師指導下進行高難度訓練活動之用。

  初學踏單車人士包括幼童,則可使用環型的單車園地,該處地勢平坦,可讓初學者容易掌握入門技巧,享受踏單車的樂趣。

  市民可自攜單車及頭盔入場,或可即場在公園內的單車租賃亭租用。高架單車徑及單車園地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而BMX單車場則由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開放。供初學者使用的單車園地每日開放,而其他單車設施將於每月第二和第四個星期一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暫停開放,以進行保養工作。

  蒲崗村道公園(第二期)除了上述單車設施外,尚設有兒童遊樂場和健身園地,以及一個有蓋露天劇場,供舉辦戶外活動,並可供二百人坐下觀賞表演。

  毗鄰的蒲崗村道公園(第一期)已於二○一○年九月啟用,總面積約四點五公頃,設有一個大型人造草地球場,可用作兩個標準十一人足球場或兩個欖球場,亦可合併用作一個板球場。球場附設一個可容納一千名觀眾的有蓋看台。另外,園內亦設有板球練習徑、長者健身園地、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卵石徑及太極園地等。

  蒲崗村道公園交通便捷,市民可在鑽石山鐵路站轉乘專線小巴19M或乘搭巴士3B、3D、3M、116或203E前往。公園亦設有收費停車場供駕駛人士使用。查詢請致電公園辦事處(電話:2320 6140)。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