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防烏頭類生物鹼中毒
**********

  壎芵p今日(一月十三日)及早提醒市民有關一宗尚未找到源頭的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有關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壎芵p發言人說,該個案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轉介署方。在十二月二十八日,一名三十五歲中國籍男子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症狀,包括口部麻痹、氣促及心悸。該病人同日曾往內地,其後於十二月三十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並於接受治療後出院。

  發言人說:「個案中男子有服用由一名註冊中醫師所處方的中藥材作保健之用的紀錄。該名中醫師為西環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保仁堂參茸中西藥行』(保仁堂)的駐店註冊中醫師。」 

  發言人續說︰「醫管局的化驗結果證實臨床診斷。病人的尿液及湯藥樣本均顯示含有兩種罕見的烏頭類生物鹼『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發言人說︰「以上為兩種毒性猛烈的烏頭類生物鹼,可導致呼吸困難及心律紊亂等致命情況。因此,壎芵p立即展開調查。」

  發言人透露:「不過,我們迄今仍未能與病人取得聯絡。」

  發言人指出︰「然而,根據現有資料,壎芵p督察在審視有關處方後確認處方上的二十三種中藥材不應含有『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壎芵p中藥專家到保仁堂實地視察,以及政府化驗所就樣本的化驗結果,均無發現有證據顯示保仁堂儲存的中藥材受污染,以解釋含有該兩種烏頭類生物鹼。

  發言人表示:「事實上,含有上述兩種生物鹼的藥用植物只有約數種,而且在香港極不常用。」 

  發言人呼籲:「壎芵p的調查仍然繼續,醫護人員應對類似事件提高警覺,如有任何懷疑個案,應向壎芵p呈報。」

  至今,壎芵p並沒有接獲相關的不適報告。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