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檢討人口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人口政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在剛才的討論中就本港的產科服務提出多項寶貴建議和意見。

  政府決心為本地婦女提供優質及優先的產科服務。在任何情況下,本地孕婦的醫療服務不應受到影響。我們亦必須同時確保能維持產科服務的專業水平,令本港產科和兒科服務可持續發展,以及堅守醫護專業的道德操守。為控制非本地婦女使用產科服務及紓緩本港產科及初生兒科服務的整體壓力,當局與醫管局、壎芵p、十間提供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及產科和兒科的專業團體去年年中經相討後,決定推行一系列措施。

  首先,我們將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000名。當中公立醫院供非本地孕婦預約產科服務的名額會由二○一○年的9,800名削減至二○一二年的大約3,400名。一旦有關名額滿額或需要預留更多服務量以應付本地婦女增加的需求時,醫管局便會進一步調節予非本地孕婦的名額或終止接受預約。

  醫管局會同時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加強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服務。為應付目前及未來的需求,醫管局較早前已將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由85張增至100張,並計劃在今年進一步增至110張。產科的醫護人手亦會陸續加強,由今年開始助產士培訓名額將會由80名增至100名。

  至於私家醫院方面,十間提供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已同意在短期內不再擴展其產科服務,並同意按個別情況,減少接受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婦的分娩預約,確保本地孕婦會得到足夠的服務。大致上私家醫院二○一二年預留給非本地孕婦的總體分娩名額定於約31,000人,比二○一一年的預期,減少約百分之七。個別私家醫院亦會進一步完善初生嬰兒的加護服務,減少需要轉介往公立醫院跟進的個案。

  第二,我們會要求計劃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在香港的檢查。香港婦產科學院已在二○一一年九月更新了有關的檢查指引,協助產科醫生為非本地孕婦進行檢驗。屬高危個案的非本地孕婦可能會被拒來港分娩,以免她們因為舟車勞頓而引致額外的危險。

  第三,壎芵p已在二○一一年九月底統一公立和私家醫院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的格式,令當局更容易在邊境控制站檢查非本地孕婦及追查產前檢查的紀錄。入境處會繼續配合政府政策,加強入境管制;亦會與內地當局加強溝通和合作,採取可行和有效的措施,嚴格把關。入境處會基於政府政策、維持有效入境管制,以及懷孕婦女的安全,謹慎處理懷孕婦女的入境申請。

  部分議員提出中介公司的問題。如果有本港產科醫生與中介公司罔顧孕婦及胎兒安全,以不正當或不專業的手法,從中取利,例如向未曾來港進行產前檢查的非本地孕婦提供入院證明;改動孕婦預產期;不必要地提早為孕婦進行剖腹生產以遷就床位供應等情況,涉及的醫生可能因違反醫務委員會訂立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而受紀律處分。私家醫院亦有責任終止與有關醫生合作,拒絕容許他們再透過醫院為孕婦提供產科服務。據我們理解,香港的私家醫院與安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並沒有任何合作關係,但負責監管私家醫院的壎芵p會繼續密切留意。政府會採取一切所需措施,並與有關當局溝通,加強打擊不法中介行為。

  我們認為,上述措施將可有效控制二○一二年來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婦數目。我們會密切留意上述措施的推行情況,在考慮二○一三年的名額時,我們會繼續確保本地婦女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的原則。

  除了積極控制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字外,我們亦必須留意由非本地孕婦在本港所生的兒童的長遠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需求。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會研究這些兒童來港居住的趨勢和意向,務求作出相關服務規劃。在醫療服務方面,醫管局會與有關部門合作收集並研究相關數據,在日後規劃服務時一併考慮這些兒童的服務需求。

  多謝主席。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