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檢討人口政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人口政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會集中講述政府在產科服務的政策和安排。

  香港的醫療系統為香港居民而設,而醫療服務的首要服務對象亦是本港居民。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市民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就產科服務而言,政府的政策清晰,就是要確保香港婦女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只會在服務有餘額時,才會向非本地居民提供服務。

  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地婦女(主要為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急劇增加的需求。

  為此,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七年推出多項措施,處理有關問題,包括由二○○七年二月一日開始,醫管局只會在服務有餘額時才接受非符合資格人士預約登記。一旦服務飽和,醫管局便會中止接受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

  醫管局分別在二○○八、二○○九及二○一一年部分時間暫停非本地孕婦就使用產科服務的登記,以預留足夠名額予本地孕婦分娩。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亦已加強對所有來自香港以外,並處於懷孕後期(即28周或以上)的婦女的入境檢查。內地孕婦在進入香港時,如被懷疑來港目的是在港分娩,入境處人員會要求她們出示本港醫院發出的預約確認書,證明已獲得香港醫院的預約入院安排,才容許她們入境。若未能出示確認書,她們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去年年中,我們宣布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規範有關安排,包括將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制於35,000名(較二○一一年減少約百分之七),由壎芵p統一公立和私家醫院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的格式等。

  我們會繼續與醫管局、私家醫院,以及婦產科及兒科的專業團體緊密聯繫,就非本地婦女對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需求急增的問題交換意見,並聯手適時制訂措拖應對問題。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再就此方面再作回應。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