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星期四恢復活雞買賣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一月十一日)公布,明日(一月十二日)起恢復活家禽批發及零售;而內地活家禽包括雞苗,除來自深圳特定的「進口管制區」內的活家禽外,亦會於一月十二日起恢復入口。

  鑑於漁護署在日常禽流感監測工作中,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發現一個雞隻屍體樣本,經測試後發現含有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政府隨即宣布該批發市場為疫點,並暫停本地雞場出雞和活禽入口二十一日。

  周一嶽今早召開第三次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總結過去三星期的各項跟進工作。出席會議的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及壎芵p壎籵嬝@中心。

  周一嶽說:「自發生禽流感事件後,漁護署在過去三星期已巡查全港30個養雞場三次,確定雞農已嚴格遵守生物安全及壎舠僧I,並未發現雞隻有異常狀況。漁護署亦在本地雞場收集了約4,500個樣本進行H5禽流感病毒測試,所有結果均呈陰性反應。」

  至於冰鮮雞方面,食物安全中心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已檢測了從超過1,800隻雞組成的約300個樣本,全部結果滿意。

  鑑於深圳上月出現一宗人類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的個案,本港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暫停從指定的「進口管制區」進口活家禽及家禽產品(包括冰鮮及冷藏家禽及禽蛋)二十一日。食物安全中心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聯絡,並密切留意內地特別是註冊供港活家禽農場的情況。現階段沒有資料顯示內地農場爆發禽流感或出現異常情況。

  同時,漁護署亦一直密切留意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禽流感概況,包括近期在香港檢獲的野鳥屍體數目及有關的病毒基因分析,亦參考了世界動物壎芠梒棺鰫顙銗L各地的資料,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現禽流感有異常爆發的跡象,而禽流感病毒亦未有出現構成特別威脅的變異。

  壎籵嬝@中心完成了對約500名本地雞場農友、家禽批發從業員,以及活家禽零售商的醫學監察,沒有發現他們的健康有異常情況或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徵狀。至於在公立及私家醫院的監察層面,壎籵嬝@中心亦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

  周一嶽說:「綜合各項觀察分析,我們認為香港的禽流感風險,特別是對人類感染的風險,現時已較為穩定,活家禽供應可按計劃恢復。」

  「與此同時,專家一致認為可在明天將應變級別回復至『戒備』級別,但各有關單位仍需維持對禽流感的高度戒備,我亦呼籲市民要保持警覺。」

  在談及恢復活家禽供應鏈運作的安排時,周一嶽指出,漁護署已徹底清洗和消毒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而批發市場會在一月十二日零時零分起重新開放予業界。

  他說:「漁護署會協助本地農友將雞隻有秩序地安排進入批發市場。我們預計復業的首一兩天將有較多本地雞隻運往批發市場,漁護署會與本地雞農協調,並密切監察情況,避免太大數量雞隻囤積在批發市場過夜而增加禽流感風險。」

  漁護署會繼續派員監察本地農場內的生物保安措施,並在本地農場及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收集樣本進行H5禽流感病毒測試,以持續監察雞隻的健康狀況。另外,漁護署已經與批發商商討,會在批發市場復市時開始實施收集死雞來源資料的制度,規定批發商在發現死雞時,必須向場內當值的漁護署人員呈報,署方人員代為記錄雞隻的來源及其他相關資料,並將死雞標記後,才送交化驗。

  至於零售層面方面,食環署會巡視各活家禽零售點,確保壎舠〞p良好。一如以往,該署會密切監察各零售點,確保零售商遵守「活雞日日清」的規定。

  周一嶽強調說:「恢復活家禽供應絕不代表我們對禽流感的防範可以鬆懈。政府會繼續嚴謹地執行在本地家禽農場、批發市場、零售點和進口各個層面的禽流感防控措施。我呼籲大家必須繼續提高警覺,盡量減低出現禽流感的機會。」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