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醫療壎肮膍s基金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食物及壎竻蔚媊部A把現時由其管理的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合併為新的醫療壎肮膍s基金(新基金)。然而,合併兩個基金卻未能精簡秘書處的人手,當局解釋新基金的資助範圍將會擴大,而在去年十二月舉行的財務委員會會議上,當局亦表示審批研究項目涉及很多程序,並須呈交季度中期報告,以及在研究項目完成後作整體評核,故此秘書處人手需增加十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與即將成立的新基金在審批研究項目的具體程序上的分別為何;有否評估前者的審批程序是否有不足之處或存有漏洞;新基金的審批程序是否在參考其他類似基金的經驗後訂立;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審批程序如何制定;

(二)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是否需要提交季度報告,並在項目完成後作整體評核;如需要,與新基金有何分別,以及當局如何評估涉及的人手需求;

(三)鑑於新基金在運作上的大部分行政費用將由食物及壎竻蔗蚞寣A每年涉及金額多少;有否類似基金需由該局承擔大部分行政費用;如有,基金名稱和每年涉及多少費用;

(四)鑑於當局預計,因新基金的行政而直接涉及的其他行政費用,由新基金支付,並佔基金總額約1.4%,當中涉及的具體開支分布情況為何;該等開支的分布,與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相關情況如何比較;

(五)新基金秘書處新增人手每年涉及多少額外開支;當中由食物及壎竻膜庢s基金倌嶊疑B外開支分別為何;及

(六)有否評估新基金對推動本港醫療產業的經濟效益;如有,具體內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建議設立新的醫療壎肮膍s基金,目的是在於鼓勵、促進和支援本地醫療壎肮膍s,透過獲取並應用從本地醫療壎肮膍s所得的實證研究成果,協助制訂醫療政策、促進市民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流程和實踐,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和質素,以及推動香港的臨床醫療服務繼續保持在區內的卓越地位。

  醫療壎肮膍s基金,會將現時由食物及壎竻蝶瑊z的「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合併,並額外注資10億元,同時擴大資助本地醫療壎肮膍s的範圍,除了現時兩個基金資助的研究項目外,亦會資助其他特定範疇的醫療壎肮膍s,為香港的醫療壎肮膍s活動、科研基礎設施及科研能力的建立,提供全面和專用的資助撥款。

  合併後的醫療壎肮膍s基金,會繼續由食嬪蔚鷊茯膍s基金現得的既定機制所管理。有關機制是參考其他地方管理類似基金的經驗所制訂,包括由食物壎竻膚蔽囓D持的「醫療壎肮膍s局」,成員包括本地學術界及醫護界具有領導地位的專家,將會負責督導基金資助醫療壎肮膍s的方向、策略和範疇。

  為了配合擴大的資助範圍,當局計劃進一步加強基金的管理機制,包括招納更多知名的本地和海外專家,並且為個別研究範疇設立一系列相關範疇的專家顧問小組,以為醫療壎肮膍s基金的方向和策略,以及運用方式提供專家意見,亦可以就相關範疇獲資助研究項目的成效評估作出監督。

  就問題各分部回覆如下:

(一)醫療壎肮膍s基金的審批程序,會沿用現時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既定審批機制。該機制是經參考其他地方管理類似基金的經驗所制訂,所有研究資助申請均須通過依照國際做法所採用的嚴格雙層同行專家評審程序,以確保所有獲資助項目均具適當的科學設計和很高的科學價值。第一層的同行專家評審程序由來自外地的評審人員進行,這些評審人員是按他們在相關領域的專才獲聘任的。第二層評審程序則由評審撥款委員會獨立進行,該委員會有一組來自多個科別的本地專家,具備廣泛壎肮儩У滶鴘滷M業技能和豐富經驗。他們負責按客觀的審批準則,評審研究項目的科學價值,研究成果是否適用於本地環境,以及其他考慮因素,包括研究的倫理規範和計劃書是否「物有所值」等。評審撥款委員會提出的撥款建議,會交研究局考慮和通過。

(二)經評審後獲醫療壎肮膍s基金資助的研究項目,須接受監察與評估,有關機制會沿用現時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既定程序。所有受資助項目的主申請人須定期向基金秘書處提交進度報告及經核證的財政報表,並在完成有關項目後,向基金秘書處提交最後報告及經審計的帳目。最後報告須經過嚴格的雙層同行專家評審。研究完成後,基金秘書處會利用依據國際公認的醫療研究工作衡量基準制定的劃一評估問卷,評估研究撥款的影響。該問卷會從獲得知識、建立能力、同行專家及公眾的參與,以及所得經濟效益的角度,評估研究結果及成果。成功完成的研究項目,其研究報告會由食物及壎竻膜W載在其網頁(www.fhb.gov.hk/grants),供公眾閱覽。研究結果報告繼而會以《香港醫學雜誌》增刊的形式,分發予相關的醫護專業人員。食物及壎竻膝蝺|就基金的運用情況定期向立法會作出匯報。涉及的人手需求請參閱以下部分回覆。

(三)至(五)現時食物及壎竻蔽漪膍s基金秘書處,有八名不同職級和專才的員工,直接負責食物及壎竻蝌狺U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管理工作,以及提供行政和技術支援服務,包括就基金申請作初步篩選、與申請人聯絡、分配專家評審員、為研究局和評審撥款委員會的會議擬備文件、監察與評估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等。每年的經常開支約為700萬元,由食物及壎竻蔽獐毀琠蚞寣C

  由於醫療壎肮膍s基金的承擔額有所增加,而資助範圍亦會擴大(擴闊的研究範疇包括兒童專科、腦神經學、醫學遺傳科和臨床試驗等的先進醫療研究),研究基金秘書處的工作預期會相應增加。按照現時研究基金的撥款經驗,我們預計醫療壎肮膍s基金撥出資助研究的款額,平均每年約為2.5億元(約為現時款額的三倍)。預計接獲並需處理的申請數目亦會增加約三倍(由每年約300份申請增加至每年約900份)。為應付預計新增的工作量,秘書處計劃增加七名新的非首長級非公務員僱員,全職支援醫療壎肮膍s基金的運作;以及三名非首長級公務員,為食物及壎竻蓮膍s處(包括研究基金秘書處)提供行政及文書支援。二○一二至一三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醫療壎肮膍s基金的運作需要每年的額外經常開支估計約為900萬元,將由食物及壎竻蔽獐毀琠蚞寣C

  至於直接涉及的運作費用估計約為每年400萬元,會由基金的承擔額支付。這些費用包括:研究局及其轄下各評審小組和委員會的本地及海外成員的會議開支,以報償他們為基金提供技術顧問意見;發表研究成果報告;維持基金的運作系統及網頁;舉辦宣傳活動、培訓工作坊及研討會;以及按研究局指示而進行的其他支援基金運作的活動所需的開支。

  新增員工的詳情,每年的經常開支和直接涉及的運作費用載列於附件。

(六)醫療壎肮膍s及發展是醫療系統的重要一環,醫療壎肮膍s有助醫學界對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取得最大的治療成效、提升醫護質素,以及促進市民的健康。在研究方面所作的初期投資會獲得多方面的回報,包括減少疾病、改善人口健康,以及因此而提升的工作生產力。此外,在本地醫療壎肮膍s及發展方面作出投資和提供設備及資源,均是有助吸引和挽留本地及海外人才的重要因素,對香港發展為醫學研究及卓越臨床中心起茩垠n作用,亦可支援一個高質素的醫療服務界別,從而對發展醫療服務作為本港產業之一產生積極作用。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