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高警覺慎防病毒性腸胃炎
************

  由於本港正進入病毒性腸胃炎的季節性高峰期,而該病的活躍程度近期亦有所上升,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一月十一日)提醒市民及院舍員工注意預防病毒性腸胃炎。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上周(一月一日至七日)共錄得七宗院舍爆發腸胃炎個案,而在之前一個星期,只錄得兩宗個案。中心的定點監測系統亦顯示,安老院舍及幼兒中心/幼稚園的急性腹瀉指數最近有所上升。

  發言人說︰「病毒性腸胃炎多由諾如病毒引起,是一種經常導致院舍出現爆發的疾病。諾如病毒爆發個案全年都會發生,但較常見於冬季月份。雖然諾如病毒一般只引致較輕微的腸胃炎及可自我痊癒,但亦可引致難於控制的爆發。諾如病毒感染的徵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及疲倦。此類感染可以由進食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及直接接觸病人的嘔吐物或糞便而傳播。」

  壎籵嬝@中心早前已發信予醫護人員及各院舍負責人,提醒他們提防病毒性腸胃炎的季節性高峰期,並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

  發言人說:「適當處理嘔吐物和糞便,以及對環境作徹底消毒,對預防及控制該病的傳播至為重要。」

  要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徹底洗淨雙手;
*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再洗手;
* 以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清洗和消毒受污染的地方及物件;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特別是海產和貝殼類食物。

  市民可從壎籵嬝@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或致電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取得更多預防病毒性腸胃炎的資料。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