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香港城市大學減少自資銜接學額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城市大學(下稱「城大」)將大幅削減為副學位持有人提供的自資銜接學額,由本學年的六百九十二個減至下學年的九十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城大大幅削減自資銜接學額的詳情;有否評估對副學位課程學生升讀銜接學位課程的影響;現時政策是否容許院校完全自行決定削減自資銜接學額,而無須事先諮詢教育當局;

(二)鑒於城大仍未正式宣布上述決定,而該校某些副學位課程的資料介紹仍然宣稱可銜接將被削減學額的學位課程,當局對大學課程相關資料的發放有否規管;如何處理大學發放誤導資料;以及如何保障受影響的學生;及

(三)鑒於城大將自資開辦動物醫學院及獸醫學位課程,城大聲稱不會因此影響其他課程,但有學生指出校方會將第2座教學樓及桃源樓部分樓層改成動物醫學院的設施,變相縮減其他學院的空間,當局會否要求城大澄清成立動物醫學院與削減自資銜接學額有否關係;鑒於提供現有自資銜接學額所需資源遠比動物醫學院學額低,因而讓更多青年人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當局會否要求城大重新檢視資源分配政策?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一)及(二)一如其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高等教育院校,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是獨立的法定機構,享有學術自由,以及在學術規劃和校內分配資源等方面有高度的自主權。院校內部均設有機制,監管自資課程的開辦及質素保證等事宜。

  我們曾就城大決定減少自資銜接學額向城大查詢。城大表示,根據其長遠發展藍圖《2010-2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所訂明的學術目標,城大須「控制非教資會資助的本科生收生人數,以確保質素,從而履行大學對本科生的承諾與責任,亦即以充足的資源給予學生優良的教育」。自2007/08學年開始,城大逐步減少自資兼讀制學士學位課程的銜接收生學額,由該學年的934個減至2012/13學年的60個。至於自資全日制課程,2007/08學年起一直維持約200多個,城大教務會於2011年10月底決定,在2012/13學年減至30個。措施的目的,是精簡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集中發展一些對促進香港社會發展及提升城大專業教育至關重要的學科領域。

  城大表示,在教務會於2011年10月底批准減少自資本科生學位課程的學額後,校方在11月7日公佈2012/13學年自資課程銜接學額的資訊,並把課程資料上載到城大的官方網頁。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專上學院)亦表示,已於2011年12月初將2012/13學年副學位課程入學資料更新,包括將更新資料上載於專上學院的網頁。專上學院亦於2011年11月25日與該學院的副學士學位學生代表會晤,告知城大將削減自資銜接學位學額,並介紹其他銜接課程,以拓寬銜接升學的機會。

  就城大削減自資銜接學位一事,我們理解各界的關注。根據教資會《程序便覽》,院校享有學術自由和相當大的院校自主權,但這並不代表院校可罔顧公眾利益或各界批評。因此,院校在學術規劃和校內分配資源方面享有高度自主權的同時,亦須以學生及公眾利益為依歸,充份考慮持份者的意見,並為其所作的決定負責。因此政府和教資會會將有關的關注轉交城大,促請城大日後就增加或削減自資課程作出決定前,須充分考慮學生和公眾的利益,諮詢持份者的意見,並及早發放有關資訊。就是次受影響的學生,城大亦應為他們加強升學輔導及協助,並繼續保持溝通,妥善回應他們的關注。

  有關副學位銜接方面,我必須指出,副學位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學生取得該等資歷後,既可升學進修,亦可投身工作。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公立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並按質量並重的方針,為副學位學生提供多元升學途徑。除倍增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至每年4 000個收生學額外,我們亦透過一籃子的支援措施,推動自資專上界別的發展。即使計及城大減少銜接課程學額的影響,經評審全日制自資本地銜接學位課程的收生學額,預計仍將由本學年約3 900個增加至2012/13學年超過5 000個。

(三)據城大表示,自資開辦動物醫學院及獸醫學位課程目前仍在計劃階段,因此詳細資料如選址等尚未有定案。

  城大曾於2009年8月向教資會提出以公帑開辦獸醫學位課程。教資會曾就城大當時提供的資料,在徵詢當局的意見後,並從學術、診治實習、學術評審及財務等方面審視了城大的建議,最後決定不能支持城大有關在香港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的提議。至於城大有意以自負盈虧的模式成立獸醫學院,教資會認為以公帑資助成立的獸醫學院可行性的考量,同樣適用於以自負盈虧模式成立的獸醫學院。如大學決定開辦自負盈虧課程,院校須確保其自負盈虧的課程不會影響院校的主要工作,尤其是院校籌備「3+3+4」新學制的工作;並需確保自負盈虧的課程和政府資助的課程在資源上有清晰的分隔。

  政府亦已表明,公帑資助興建的教學設施,須優先用於教資會資助活動。至於城大的第2座教學樓,是根據「開辦課程貸款計劃」獲准撥款於九龍塘校園興建新教學大樓,主要供專上學院的學生使用,用途並沒有包括提供獸醫學位課程。城大如希望利用該教學樓提供獸醫課程,必須得到教育局批准,才可改變有關的用途。

  事實上不論資金的來源,教資會均關注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有建築發展項目,以確保建議發展項目配合校園總體發展計劃和符合教資會與院校議定的角色及使命。此外,教資會也有需要確保建議的建築發展項目不會對院校以至教資會及政府造成負擔。因此,院校如擬進行完全由私人資助的工程項目,須在項目開展前通知教資會。

  與所有自資活動一樣,我們期望院校須確保自資課程不會偏離院校本身的核心工作,在資源運用上與公帑資助課程完全分開,以及在財政上是可行和可持續的。城大亦已向我們表明,城大將謹守教資會的相關規定,不會利用教資會提供的資源補貼成立動物醫學院之開支。

  城大表示,自2007/08學年大學已計劃削減自資本科生學位,務求集中資源提升教學質素,其時尚未有任何籌建動物醫學院之構想。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