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嬰兒奶瓶和兒童餐具的文獻研究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關於嬰兒奶瓶和兒童餐具安全性的文獻研究,探討這些產品所含的化學物可能遷移到食物對健康構成的影響。結果顯示,該些產品如符合相關的安全標準,不會對消費者的健康帶來風險。

  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一日)說:「根據檢視有關文獻研究結果,正確使用符合安全標準的聚碳酸酯嬰兒奶瓶和三聚氰胺(仿瓷)兒童餐具不會對兒童構成不良影響。」

  聚碳酸酯和三聚氰胺是嬰兒奶瓶和兒童餐具常用的原材料。有見及此,中心今次進行的文獻研究,集中分析以上兩種原材料,探討其安全性。

  根據檢視有關文獻研究結果,聚碳酸酯中含有雙酚A,其急性毒性低,而且不會致癌。現時,國際間的研究及風險評估顯示,從聚碳酸酯嬰兒奶瓶遷移出的雙酚A分量極微,甚或檢測不到。

  嬰兒和幼童的雙酚A攝入量遠低於安全參考劑量,對健康帶來風險的機會極微。

  為進一步探討從仿瓷餐具遷移出甲醛至食物的情況,中心在二零一零年進行了關於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研究,總共檢測了六十一個樣本,結果顯示三聚氰胺和甲醛的遷移量,皆低於內地國家標準和歐盟所制訂的限量,正確使用這些產品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事實上,只有工藝欠佳的仿瓷餐具才可能有機會引致過量甲醛遷移到食物;甲醛也會天然存在於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肉類、魚類、甲殼類動物,乾菌類等。攝入小量甲醛不會對身體造成即時的影響。

  發言人說:「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與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舉行會議,評估了雙酚A的安全性。雖然最近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劑量雙酚A對動物的神經系統、發育期的行為和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不過,另一些研究結果卻顯示沒有影響。因此,國際專家小組認為根據目前已知的雙酚A資料,暫時未能以低劑量雙酚A的動物研究結果來確切評估其對人類健康的風險。」

  中心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和十二月曾諮詢本港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會)有關雙酚A的事宜,委員會亦同意糧農組織與世彌M家小組上述的結論。

  發言人表示,雖然國際間的風險評估顯示正確使用聚碳酸酯嬰兒奶瓶,不會對嬰兒的健康帶來風險。但考慮到公眾對雙酚A的關注,中心支持業界停止製造和出售含雙酚A的嬰兒奶瓶和嬰兒學習杯,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有關最新風險評估工作的發展。

  至於其他用於製造嬰兒奶瓶和兒童餐具的塑料(例如聚醚活BTritan共聚聚酯、聚乳酸和含納米銀的聚丙烯等)不含雙酚A,發言人指出國際間對這些塑料的安全性研究遠比對聚碳酸酯及其單體-雙酚A的研究少。

  他說:「糧農組織與世彌M家小組認為,所有新的或現有的材料均須進行功能和安全評估。」

  由於塑料的成分大多屬脂溶性,而且耐熱程度較一些非塑料(如金屬和陶瓷)低,所以其化學物遷移量會隨茩鼓囿滲蛌敓t量和溫度而增加。

  發言人強調:「製造商有責任按照優良製造規範,確保產品符合安全標準,並確保產品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釋出過量的化學物導致食物安全或品質問題。他們亦應註明產品的規格和使用手則,包括溫度上限和其他使用的限制等。」

  為減低食物容器釋出化學污染物的風險,消費者在選購嬰兒奶瓶和兒童餐具時,應考慮是否適用於盛載熱的、油性或酸性食物,或微波爐加熱等,亦應時刻遵照製造商的使用說明使用這些產品。

  該項研究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列印此頁